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PEC晚宴都吃了些什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APEC晚宴都吃了些什么
图为:北京小吃驴打滚
 

据《法制晚报》、《中国日报》报道APEC领导人会议周正在进行。截至目前,国家会议中心已经开餐142场,超过7万人次就餐。具有中国特色的小吃豌豆黄、驴打滚、年糕、煎饼、春卷等传统小吃频繁出现在餐桌和茶歇中。

贵宾吃啥

豌豆黄、驴打滚上了晚宴桌

7日晚,APEC部长级会议欢迎晚宴在北辰洲际酒店举行。记者在一份部长宴会菜单上看到,热菜有瑶柱炖老鸭、油鸡枞蒸龙虾仔、黑椒牛肉伴照烧银鳕鱼、鸡汁金汤鲜芦笋,主食有鲜虾牛肉松鹅肝炒饭,酒则是产自河北的长城干红、龙徽夏多内干白葡萄酒。

在水果拼盘上桌之前,有一道传统小吃拼盘,其中就有北京市民熟悉的豌豆黄、驴打滚和蜂巢糕。

酒店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晚宴上都是上西式糕点,“这一次我们一方面想多加点北京特色,经过我们前期了解,知道这几种小吃会受欢迎,所以就上了。”

后厨啥样

5000平米厨房备战万人餐

国家会议中心中央厨房提供的餐饮服务包括主题宴会、自助餐、宴会套餐、鸡尾酒会、茶歇、外卖、商务套餐盒餐等。

记者看到,中央厨房面积5000平方米,可同时供应1万人的菜点。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许锋8日说,“预计明后两日将迎来会议期间最大就餐人数,估计明天有11500人次用餐。”许锋表示,其中中午2000人自助午餐,晚上是2000人站立式自助晚餐,“需要烘焙面包1万多个,蛋糕5万多块。哈密瓜和西瓜在这两天的供应量分别都是两吨。”

记者注意到,后厨对于餐饮的卫生安全标准非常严格。“就像这间中餐冷菜操作间,员工在进入中央厨房时是需要更衣的,但再进入这个操作间前,还需要进行二次更衣,就是还要再套上一件操作服,二次洗手。”国家会议中心行政副总厨王士起说。而在采访间隙,记者还遇到了两位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对此,王士起说:“我们这里每天都有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来检查,就是为了保障卫生和安全标准。”

糖雕摆件

二龙戏珠鳞片揪了两整天

在大宴会C厅,只见高达1米的糖粉雕天坛、栩栩如生的糖雕二龙戏珠等摆在显眼位置,“这些都是富有民族特色的摆件,有的雕塑甚至一件就花了十天。”许锋告诉记者。

二龙戏珠的雕刻者吴乡雨师傅说,做糖雕之前主要是画图,“这个二龙戏珠的造型图我画了两天。”做二龙戏珠最难的部分是龙鳞片,“因为我们是要熬糖,然后戴着特质的手套一片一片揪,还必须揪出来特定的形状,鳞片数量并不多,但做了两天。”

吴师傅制作这个二龙戏珠,总共花费了近10天时间。记者看到展台上还有吴师傅用糖制作的五颜六色的花瓶、奔跑的骏马等,“还有一座孔雀开屏,是明天要在晚宴上展示的。”吴师傅说道。

有何反应

烤鸭、宫保鸡丁是外宾最爱

“烤鸭是最受欢迎的食物,其次还有宫保鸡丁等。”提到外宾喜欢的中国食物,国家会议中心的中餐厨师长陈保明说道,“另外还有春卷、扬州炒饭、麻婆豆腐等。”在明日的晚宴上,现场做的食物有烤鸭、刀削面、饺子、煎饼等,都非常具有中国特色。

“比如晚宴上的牛排,从选料到制作是西式做法,但是牛排的浇汁我们就做了黑椒汁、烧汁、糖醋汁、鱼香汁等很多,就是中西合璧,多种选择,”陈保明举了几个例子。

带动市场

传统小吃老字号日销超万份

北京人熟悉的小吃豌豆黄、驴打滚等,上了APEC晚宴的菜单,这让不少还在沿袭老口味老传统的商家,更加有了底气。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这些小吃的销售出现了增长。牛街北口的白记年糕店,队伍排到门外了。这家的清真糕点,口碑最佳的就是驴打滚和年糕。

除了经常来这里购买点心的市民外,记者通过采访还发现,不少人是看了关于APEC会议期间餐饮的报道,特意来找这一口尝尝的。“原来家里买了驴打滚也没见媳妇儿吃几口,这两天新闻一出来,媳妇儿就非得吃。她今天上班去了,这不一早就把我发到这儿来了。”市民赵先生说。

“50家护国寺小吃连锁店的驴打滚、豌豆黄的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15%,预计在APEC期间的日销量将超过10000份。”护国寺小吃连锁店王经理告诉记者。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APEC 驴打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