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评选日本最“赚钱”大学 东京大学蝉联榜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评选日本最“赚钱”大学 东京大学蝉联榜首

图为本次调查的结果。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日本哪所大学最赚钱呢?《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对日本全国129所大学的2013年度决算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在国立大学中,东京大学连续两年位居“赚钱”能力的榜首,私立大学中帝京大学跃居首位。

  本次调查以日本全国的86所国立大学和本科生及研究生等、学生合计总数超1万人的43所私立大学(学校法人)为对象。调查合计了各大学旗下的附属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经营业绩。相当于企业的纯收益,国立大学表示盈利的指标为“当期总收益”,私立大学为“归属收支差额”。

  据了解,由于少子化等问题,日本高等教育的生源不断减少,在这种严峻的经营形势之下,附属医院的收入及捐赠等对各大学的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

  因占到国立大学收入30%的交付金出现减少的倾向,日本国立大学的当期总收益的合计为291亿日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2年度减少了10%左右。当期总收益出现改善的大学还不到一半。

  其中,东京大学的当期总收益提高9%,达到49亿日元,蝉联国立大学盈利的榜首。原因是附属医院收入提高,同时来自国家委托的研究项目经费收入也有所增加。

  当期总收益位列第2位的大阪大学、第3位的东北大学以及第6位的京都大学,其附属医院收入也都有所增加。除了病房利用率提高之外,先进治疗的增加也使得收益得到了提升。在学费收入迟迟不见增长的情况下,占到总收入30%左右的大学附属医院的收入影响着大学的“赚钱能力”。

  私立大学方面,由于少子化的影响,学费和入学金(日本学生在进入私立大学就读时必须交纳的一次性入学费用,称入学金)都相继减少,“归属收支差额”总计减少了10%多。但帝京大学的“归属收支”差额大幅度增加达到169亿日元。新建学科获得成效保证了较高水平的学费,此外来自财团的捐款也使得利益大大提升。早稻田大学由于毕业生的捐款等提高了收入。

  有分析指出,和企业不同,大学的目的并不是赚钱。但是如果能够保证稳定收益的话,可以通过投资来提高教育以及研究的质量,从而能够更容易地吸引包括海外留学生在内的生源前来就学。对大学的经营管理十分熟悉的大正大学山本雅淑教授表示“要想使大学的经营得到改善,必须要改革管理,更加有效地进行教职员工的配置和预算的分配”。

 
浙江桐乡上空现云麒麟 变幻莫测美丽至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