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新兴市场正形成“新势力” 中产阶级壮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过去20年里,发展中经济体有7亿人摆脱了贫穷。到2020年这个新的中产阶层应该还会壮大60%,从而让年消费总额从8万亿美元增至13.5万亿美元。报道称,新的“新兴市场”正在形成。

  随着与发达国家收入差距缩小,随着志向远大的消费者价值观趋同,新兴市场的中产阶层将有能力、也愿意为更好的教育、医疗保健、住房和基础设施付费。这些“公共”行业代表着发展中世界最具活力的领域,是值得在2015年乃至之后多年密切关注的“新的”新兴市场。

  亚洲的公共交通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25年,居住在1000万居民以上大城市的亚洲人的数量将增长一倍。与此同时,随着收入不断增长,汽车保有量每5年就会翻倍,同时碳排放急剧上升正在导致空气质量下降。

  预计未来10年亚洲国家将会在公共轨道交通系统上投入2000亿美元,以抗击日益加剧的城市拥堵问题。除了支出巨额资金延揽私营承包商以外,亚洲国家也在让公共轨道交通成为一项有吸引力的盈利业务。

  拉美的教育是另一个例子。在巴西,一个被称作FIES的政府项目为私立高等院校的学生提供资助,如今该项目已经成为巴西高等教育整体的关键推动因素。按照FIES项目的规定,学生贷款利率降至一年3.4%的水平,在贷款期结束后还有18个月的赦免期,偿还期至多可以达到项目期限的3倍,外加额外的12个月。因此,对私营教育提供者来说,金融环境是支持性的。远程学习也为私营企业提供了另一个重大机遇,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学费较低。从2003年到2013年,巴西参加远程学习的学生人数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2%。

  应该承认,私营企业在这些地区的市场份额并非全都在增长。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12年,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私营医疗支出占医疗支出总额的比例实际上出现了下降。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国家的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都有所上升,而GDP总额也大幅增长,这缓解了私营企业市场份额缩减的后果。此外,在上述五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正在放缓,外部融资在下降,各国政府承受着削减支出的压力。私营部门有机会填补这种缺口。

  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展示了此类地区的标准必须提高多少,才能赶上发达国家中产阶层的水平。2013年,新兴市场上网人口的比率约为42%,而发达市场是87%。发达世界的电力消费是发展中世界的2.7倍。尽管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入学比例和师生比例的差距并不是很显著,但新兴世界的教育质量仍有很大改进余地。最后,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2年新兴市场一年的人均医疗支出总额达到986美元,仅相当于发达市场支出的21%。

  在试图获益于新兴市场中产阶层壮大的时候,大多数投资者聚焦于传统消费者产品和服务。然而,股市基本上计入了这个故事。许多新兴市场消费者产品企业的股价已经很高,提供进一步回报的潜力有限。相比之下,中产阶级数量增长对“公共”商品和服务的影响还未完全体现出来。大量的中小企业正在填补缺口。

  要利用“新的”新兴市场这个故事获利,最好是通过发展中世界的企业,而非是在新兴市场有业务的发达市场企业。这里有两个理由。首先,新兴市场企业对本土市场的掌控力更强,从而更容易利用基础设施和教育等方面的机遇。

  随着进入2015年,投资者对过去3年大宗商品资源丰富的“老新兴市场”的疲弱增长感到失望是合理的。然而,如果透过表象,看到在根本层面蓬勃发展的新的新兴行业,就会发现很多值得激动的事情。对老新兴市场保持谨慎的投资者仍会在新的新兴市场发现许多值得庆祝的机会。

 
浙江桐乡上空现云麒麟 变幻莫测美丽至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