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连任,下一步闯修宪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12月24日的日本众参两院首相提名选举中,安倍晋三成功连任日本首相。安倍将起用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担任防卫相,其余阁僚将连任。

  虽然此次选举自民党执政联盟大胜,控制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但修改宪法、完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标仍面临重重阻碍——共同执政的公明党未公开表示支持修订日本和平宪法;热衷修宪的极右翼小党也在本次选举中也纷纷阵亡;修宪重要反对力量日本共产党获得了21席,拥有了提案权。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安倍的修宪进程恐已“戛然而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安倍连任表示: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同时也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倍赢新四年首相任期

  新防卫相支持修宪

  日本众院全体会议24日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在全部470张选票中,安倍获得328票,正式当选为日本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将启动。如无意外,他的首相任期将延续至2018年,有望成为日本战后特别是近年来少有的“长期执政”首相。

  被指名为首相后,安倍将在官邸着手组建内阁。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组建的第三届安倍内阁将在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正式启动。由于防卫相兼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江渡聪德(59岁)涉嫌政治资金问题在安倍组阁前提出辞任,安倍起用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接替该职位,其余阁僚将连任。

  新防卫相中谷元现年57岁,是自民党党员,曾当过陆上自卫队员,后辞职成为政治家加藤纮一、宫泽喜一等人的秘书。1990年中谷元首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2001年小泉内阁成立后被选拔为防卫厅长官(2007年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更名为防卫大臣)。中谷元曾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赞成将日本自卫队更名为“国防军”,并希望在将来修改的宪法第九条中做出明确表述。

  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中谷元表示集体自卫权“只有在日本的存立和国民的自由等受到威胁时才可以使用,集体自卫权只针对本国使用,是国家的权利,而不是义务。只有必要的时候才可以行使”。

  反对修宪的共产党获提案权

  极右翼小党派都被“干”掉了

  表面上看,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友党公明党获得众议院超三分之二数议席,使其可以顺利地在国会通过各种法案,但自民党实际上丢掉了一些席位。此外,此次选举的投票率仅为52%,为战后最低水平。这是因为尚未出现能与安倍抗衡的政治势力,以促使未投票的选民对安倍投反对票。

  《金融时报》的文章认为,此次众议院选举的真正大赢家其实是奉行和平主义的日本公明党以及席位数增加了一倍多的日本共产党。后者目前拥有21席,这将使它可在日本国会提出法案,而其中多数法案想必不会受到身为保守派的安倍的喜欢。

  而就安倍最为重视的安保政策而言,公明党赢得的席位同样令他感到担忧。文章称,公明党并未公开表示支持修订日本和平宪法。此外,支持更强硬安保立场的右翼小党派也在本次选举中被“干掉”了。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的右翼议程已“戛然而止”,而他的修正主义议程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舆论也对自民党“一党独大”的趋势开始警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拉尔德·柯蒂斯说,自民党继续“一党独大”对日本的民主主义而言是个“令人难过的消息”。

  安倍政府的部分政策也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今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时,引发了该国民众轰轰烈烈的抗议示威,数千民众一度包围国会抗议这项内阁决议,安倍的支持率也跌至历史最低点。

  在备受争议的《特定秘密保护法》生效当天,也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退休教师上野久子说:“看起来,安倍只要说句‘这是为了国家好’,就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但实际上却没有任何人知道他真正在做什么。”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越南河内教堂装饰一新迎圣诞(组图)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