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汉字评天下·迷:马航两起空难震惊世界 众多谜团尚待解开

国际在线专稿王菲 2014-12-25 06:1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年终专稿·汉字评天下·迷:马航两起空难震惊世界 众多谜团尚待解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菲)2014对航空业而言是多事之年,从3月发生的马航MH370飞机失联到7月中旬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上空坠毁,从7月下旬台湾复兴航空公司GE222航班在澎湖机场附近失事到仅仅一天之后,阿尔及利亚航空5017号班机坠毁於马里东北部的提勒希……飞机失事的高频度以及带来的巨大损失,让人不禁称呼2014年为“空难年”。众多飞行事故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两架飞机的失联失事,由于其中太多的未解之谜和带来的重大国际影响,对于它们的调查、搜索工作始终牵动着全世界民众的神经。

  2014年3月8号0点42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从马来西亚吉隆坡起飞,目的地是北京。1点20分,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在将近五个小时后,马航官网证实航班失联。机上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包含中国乘客154人。自此,无数个家庭开始了他们辗转难眠的等待时光。而国际搜索工作也随即展开。

  在经历了“劫机”、“恐怖袭击”等诸多猜测以及两个多星期的持续搜索之后,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宣布了让无数乘客家属悲痛欲绝的消息。

  纳吉布表示:“根据他们新的分析,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和空难调查处得出结论,MH370航班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其最后的位置是在印度洋中央,(澳大利亚城市)珀斯以西。这是一个偏僻的位置,远离任何可能的降落地点。因此,带着深深的悲伤和惋惜,我必须通知你们,根据最新数据,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终结。”

  是的,是“终结”,而不是“坠毁”。一线希望尚存,搜寻就不会终止。截至12月中旬,搜救力量已经对印度洋南部1.1万平方公里,即占搜索区域总面积的五分之一的海底进行了扫描。而根据最新消息,对MH370的搜索行动可能持续到2015年5月。马航MH370还能找到吗?这是萦绕在许多人头上的问号。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尽管难度不小,但从当前的搜寻技术和投入力度看,找到飞机下落只是时间问题。

  宋忠平表示:“从现在的搜索情况来看,很多国家包括一些国际组织也投入了重要的力量,包括深海探测器对马航MH370进行搜索,实际上从人力物力财力上都加大了力度,从这个角度来看MH370被发现应该是迟早的问题。尽管难度很大,由于主要是在深海地区,尤其印度洋一些相关的海域一些海图包括海底的一些情况不是很清楚,对它的搜索力度只能通过逐步加大才能最终找到MH370的痕迹。”

  尽管搜索工作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马来西亚政府、马航以及大部分乘客家属仍在等待奇迹出现。时至今日,在马来西亚很多城市依然能看到写有英文“为MH370祈祷”的巨大横幅,横幅上的颜色因为风雨冲刷已经褪色,但众多家庭等候归人的灯依然亮着。只要一天没找到飞机残骸,一切就都还有希望。就像飞机上机组人员的家属冈萨雷斯所说,她不会放弃,她坚信她的丈夫有一天会回到她的身旁。

  冈萨雷斯表示:“只要没有(找到)飞机残骸,就有希望。没有确凿的证据,我们,至少我就还有希望。我相信这儿的每一个人,不止是我的家庭,是所有航班空服人员的家庭,都不会放弃。所以我们会互相依靠互相支撑。所以我们会继续等待。”

  但与此同时,长时间的被动等待,让一些受尽折磨和煎熬的家属采取了不同的举措。12月1日,吉隆坡最高法院开审MH370航班马籍乘客余运亨的两名未成年家属起诉马航一案。起诉方律师团预计在未来数月内,飞往中国会见“潜在证人”,以便厘出马航客机失联的真正原因。

  与MH370航班同样成谜的还有马航MH17航班。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11月10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全国悼念会,以追思马航MH17在坠机事件中的遇难者。在这起坠机事件中,超过200名遇难者来自荷兰。

  逝者已矣,但导致惨剧发生的元凶仍未找到。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9月9日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客机被“能量巨大的物体”击穿,可能因此在空中解体。不过,报告没有指出导致客机坠毁的责任方。乌克兰和西方国家都认为,客机是由乌东部民间武装使用俄罗斯提供的武器击落的,而乌东民间武装和俄方都对此予以了否认。俄罗斯还披露乌克兰空军曾在马航MH17客机坠毁前接近客机,暗示乌克兰才是罪魁祸首。

  时至今日,对马航MH17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飞机坠毁和解体的原因还需要更多的仔细调查才能够确定。按照计划,马航MH17客机空难的最后报告将在空难发生一年后的2015年夏季公布。军事专家宋忠平指出,和马航MH370相比,解开MH17的谜团其实并不难。

  宋忠平表示:“从目前来看,MH17还没有最终真相大白,主要还在于各方在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连残骸的收集都困难重重。实际上这并非是一个不可调查的事故,而更是各方在博弈过程中实际上有些真相是被隐瞒的。我觉得只要各方本着和平的意愿,本着让真相大白的意愿,我觉得MH17远不如MH370事件调查的难度。”

  我们期待着,马航MH370的失联之谜、行踪之谜,马航MH17的元凶之谜、坠机之谜早日解开;我们更期待着,生命不再成为技术漏洞或是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国际社会应该谨记:任何时候,都应该将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