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综述:日本对小农业实施“强保护”

新华网乐绍延 2014-12-24 21:40: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东京12月24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农业是在政府极力保护下生存下来的。可以说,没有政府极力呵护,也就没有日本农业。当然,这一政策也饱受争议。

  日本农业规模很小。2013年,日本广义粮食自给率只有39%,农业产值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除大米外几乎所有农产品需进口才能满足需求,是个典型的经济强国、农业弱国。

  日本共有耕地450万公顷,其中40万公顷被荒弃。农业从业人员227万,平均年龄66.5岁,每户农民平均拥有耕地2.45公顷,基本上属于家庭式老人农业,在国际上毫无竞争力。

  为确保粮食安全和保护农民利益,政府投入巨资对农业进行保护和扶持。日本对农业的保护和扶持主要体现在税制、补贴和控制农产品进口等方面。首先,采取以工养农政策,取消农业税赋。战后,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政府取消与农业相关的大部分税赋,并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企业和个人在土地继承、所得税、赠与税等方面给予优惠。

  其次,政府对农业给予各种名目的高额补贴,每年用于农业建设和价格补贴的各种资金高达4至5万亿日元,基本上相当于农业产值。根据《农业基本法》,政府制定农产品价格补贴政策,给许多农产品提供价格补贴。由于大米在日本是唯一自给有余的农产品,也是日本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政府采用高价收购、低价销售的政策进行价格保护。在农产品中,大米补贴最多。政府每年还要对大米收购和销售价格进行调整,保证大米价格涨幅高于其他农产品。

  在农业现代化设备补贴方面,规定农民或团体购买共同使用的机械设备由政府负担30%至50%的费用,以支持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

  此外,日本采取高关税和技术壁垒措施限制外国农产品进口。日本还采用浮动关税、差额关税和特惠关税等措施对农产品进口进行调节。以大米为例,日本大米进口量只占日本市场的约5%,进口关税一度高达490%,还有严格配额限制。日本市场上的大米均价为国际市场均价数倍,政府以竞标方式把进口额度拍卖给进口商,既控制总量又提高了价格。虽然日本产大米价格奇高,但因质量高、口感好,所以一直长期占据着日本人的餐桌。

  近年来,日本农产品关税有所下降,但非关税壁垒日益突出,苛刻的技术指标成为保护农业的主要手段。例如,日本对农产品农药和化肥残留实施的标准,要比国际标准高出许多,让很多外国农产品难以进入日本市场。

  日本对农业大力保护也引来质疑声。日本国内有人认为,正是政府的过度保护导致农产品价格昂贵,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还增加了财政负担。国外批评人士认为,日本的农业政策属于贸易保护主义,将不断引发贸易摩擦。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