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王毅: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特色

新华网崔文毅 2014-12-24 15:26: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崔文毅)外交部长王毅在2014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坚持不结盟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构建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特色,旨在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截止目前,我国已同67个国家、5个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伙伴关系,基本覆盖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重要地区。

  王毅表示,我们构建的伙伴关系有三个基本特征:首先是平等性,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与价值观念。第二是和平性,伙伴关系与军事同盟最大的区别是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排除了军事因素对国家间关系的干扰,致力于以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以共赢而非零和的理念处理国与国关系。第三是包容性,超越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的异同,最大限度地谋求共同利益与共同追求。同时,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仍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作出自己的判断。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越南河内教堂装饰一新迎圣诞(组图)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