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中日在东南亚舞台上的争夺正愈演愈烈

日本经济新闻王欢 2014-12-23 13: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携资金“南下”  中国针对东南亚国家的“南下政策”正在推进。李克强总理于12月20日在曼谷闭幕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5次领导人会议上表明将设立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新华社报道说额度为100亿美元。中国此前还提出设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AIIB)的构想,显示出了借助丰厚的财力,提高在东南亚地区存在感的策略。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领导人会议由泰国、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东南亚5国和中国参加。每3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是第5届。12月20日发布的联合声明就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包容性经济合作和可持续发展方案达成了共识。2018年前将投入301亿美元用于东西经济走廊等的整备。

  上届的领导人会议中国仅有政府高官参加,本次由李克强总理亲自参加,并与东南亚国家的领导人约定进行支援。

  李克强在20日进行的演说中表示,中国将在泰国建设的长距离铁路必将有力推动中南半岛泛亚铁路网建设。李克强还透露前一日与泰国的巴育总理达成了总长度超过800公里的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表示了中国将主导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意向。

  李克强对参加会议的东南亚5国表示,将对(1)铁路及关税系统、水资源的确保、防灾对策等基础设施整备;(2)包括30亿元的无偿援助在内的减贫对策;(3)构筑与区域外其它国家的合作关系等5个项目提供援助。

  在资金援助方面,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100亿元人民币的东南亚基础设施整备融资框架。此外,中国还将拿出10亿美元用于道路整备,促进地区便利。

  接受援助的东南亚国家对此表现出了欢迎的姿态。泰国总理巴育表示,受惠于与中国的合作,泰国能够得到发展,特意点名中国,进行了积极的评价。

  由于南海的归属问题与中国保持了距离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也表示,应该承认各国的差异,推进国家的发展,基本上没有对中国进行批评。

  但是,由中国主导进行开发所引发的问题确实也已经在该区域内显现。处在中国“南下”政策最前沿的老挝北部,由于中国资本进行的经济特区开发停滞,出现了几近废墟的城市。在老挝政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要谋求投资国的多样化。

  在拥有压倒性财力的中国面前,日本存在感的下降不可否认。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如何阻止中国的南进,今后将更为重要。”日本在该地区商业上的优势主要有两点,分别是主导了在该区域进行融资的亚洲开发银行(ADB)和日本汽车的高市场占有率,但是中日之间在东南亚这一舞台上的争夺正愈演愈烈。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