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博拉牵动世界神经

新华网潘基 2014-12-23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刘军 陈勇)2014年岁末,有关“埃博拉”的消息依旧牵动人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年底专门访问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等疫区国家;多家全球知名新闻媒体列举2014年度十大热词,埃博拉名列其中;《科学》杂志将埃博拉疫情评为“年度崩溃事件”;美国疾控中心将其列为今年第一位“新兴传染病”公共卫生威胁……

  从今年3月埃博拉出血热这种罕见传染病在西非重现,到年中疫情“走出非洲”,在欧美、印度等地零星现身,直至岁末,经过疫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疫情缓解。与“有史以来最严重”埃博拉疫情的搏斗,几乎贯穿了整个2014年度。

  时至今日,埃博拉疫情还没有彻底控制,国际社会还不能掉以轻心。此次埃博拉疫情暴发,给人类留下了很多思考与教训。

  疫情史无前例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在非洲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此次疫情是最凶猛的一次。

  今年3月,当几内亚卫生部门首次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时,病毒已从该国西南部偏远地区扩散至首都科纳克里。进入5、6月后,几内亚疫情继续恶化并扩散至邻国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新增病例数急剧上升。8月,世卫组织将此次疫情定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9月中旬,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认定这次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

  随后几个月内,美国、西班牙、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印度等地都报告了零星输入型病例或本土感染病例。

  在“传染病全球化”时代,埃博拉迅速升级成全球性风险。即便是医疗水平发达的欧美国家也无法幸免:一名利比里亚患者将病毒带到了美国,并连续传染两名美国医护人员;一名西班牙护士在本土染病。尽管传染病例零星发生,但给社会和公众带来大面积恐慌和震撼,更多国家如临大敌。

  到了年底,疫区国家新发现病例有所下降,但此次疫情已造成重创: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字,截至2014年12月14日,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1.8万例感染者,近7000人死亡;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因为疫情影响农业生产和贸易,西非疫区国家将有百万人面临饥荒威胁;联合国报告还将埃博拉疫情视为损害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发现病例数的下降,绝不意味着人们可以掉以轻心。根据最乐观的预计,本次疫情有望在2015年春或年中得到完全控制。但由于埃博拉病毒的特性,小小的疏忽也可能造成疫情反复。正如潘基文12月19日访问疫情重灾区利比里亚时所说:“现在是我们加倍努力的时候,因为一个病例可以引发一场瘟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