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阿富汗小伙酷似李小龙 耍双节棍大踢腿走红网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思想家李小龙

  

阿富汗小伙酷似李小龙 耍双节棍大踢腿走红网络

  

  6月16日,李小龙铜像亮相洛杉矶唐人街。即使李小龙已过世40年,他的形象和思想仍传承于世。本报记者赵汉荣/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天国 发自香港

  斯人已逝,传奇不朽。

  7月20日是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辞世40周年纪念日,香港乃至世界各地的“龙迷”们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这位武术与电影界永久的传奇。

  时至今日,李小龙在全世界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当下明星,仍令万千武迷与影迷如痴如醉。一代传奇的精神缘何绵延半个世纪,也许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李小龙留给世人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一切便有了答案。

  影坛模板:在模仿中表达敬意

  李小龙1940年出生在美国旧金山市,原名李振藩,祖籍广东顺德,父亲李海泉为“粤剧四大名丑生”之一,母亲何爱榆为富商何甘棠千金。李小龙在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

  因为父亲的关系,仅3个月大的李小龙便在旧金山当地拍摄的粤语文艺片《金门女》中亮相,这可以称得上其演艺生涯的开端。跟随父母返回香港后,李小龙1949年在香港入读德信学校,再转读喇沙书院和圣芳济书院。1946年至1959年期间,作为电影童星的李小龙在香港出演了18部粤语文艺片,包括《细路祥》、《人之初》、《人海孤鸿》、《雷雨》、《甜姐儿》等。1961年,李小龙考入美国华盛顿大学,主修哲学并辅修心理、戏剧等科目。

  1964年,李小龙应邀出席美国加州长堤国际空手道锦标赛进行表演,被制作人威廉·多兹尔赏识,邀请试镜。1966年,他与美国广播公司签订了30集电视剧《青蜂侠》的演出合约,担演配角“加藤”。其后又在《无敌铁探长》和《新娘驾到》中客串。

  1970年代,李小龙迎来了其演艺生涯的转折。由于无法接受只是在《青蜂侠》中扮演一名专门负责打斗的“特技人”式的角色,李小龙接受香港嘉禾电影公司的邀请,回港发展。先后拍摄的五部电影《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死亡游戏》均成为经典作品。

  《唐山大兄》中,李小龙迅猛的三脚回旋连环踢、凌空飞脚以及高亢的啸叫等武打噱头皆极具个性,令观众痴迷,功夫热潮因而掀起。《精武门》中“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的对

  白,成为香港电影的一大经典。在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猛龙过江》中,主要的打斗部分被安排到古罗马竞技场,《猛龙过江》也成为香港电影史上第一部远赴欧洲取景的影片。《龙争虎斗》被认为是李小龙的巅峰之作,打斗场面最多,使用武器最多,在片中李小龙展示出少林齐眉棍、短棍、双节棍等绝技。《死亡游戏》则讲述一位强者为了夺得传说中的稀世珍宝而独闯七层宝塔,经过一轮恶斗后到达塔顶,却只换来一句古老的偈语:“生是一个等待死亡的历程”。岂料一语成谶,该片成了李小龙的未竟遗作。

  李小龙的事业成就对影坛以至文化方面都有影响,他不仅开创了华人进军好莱坞的先河,让全球崇拜得如痴如醉,也让西方人认识和学习功夫,“Kung Fu”一词随即被写入了英文字典,同时令动作片成为香港电影的主流片种之一。

  他以一种特殊的形式活在大家心中,即无数的中外电影人在模仿中表达对李小龙的致敬。周星驰说:“李小龙是我从小到大的第一偶像”。从10岁一直热爱到50岁,周星驰在电影中模仿李小龙,可以说是不胜枚举。《喜剧之王》中模仿李小龙踢馆,复原了李小龙经典的“连环八腿”动作。《功夫》中,他把李小龙在《龙争虎斗》中的白衣黑裤造型放到这部功夫大混搭电影的最后作为压轴,以此来表达对偶像的敬意。

  王家卫在讲述《一代宗师》缘起时说:“1996年,我在阿根廷拍摄《春光乍泄》时看到报刊亭中以李小龙为封面的杂志,引发了我的好奇,已经去世20年的人为何还有如此大的魅力。”随着对这一问题的深入,《一代宗师》应运而生。

  “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在其电影《杀死比尔》中,让乌玛·瑟曼穿着李小龙的黄色服装,那是《死亡游戏》中的经典造型。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在《第五元素》中,也让当时的女朋友米拉·乔沃维奇在戏中学了一把李小龙,让一头橙色头发的“女版李小龙”大战外星人。《狮子王》的制作人罗伯·明可夫也是位李小龙迷,在《狮子王》的结尾,狒狒智者手执木杖,以李小龙式的截拳道大战土狼,着实有模有样。

  武术哲学:启示格斗精英

  李小龙自幼体弱,父亲为了他强壮体魄,在他7岁时便教其练习太极拳,锻炼身体的协调性,使他窥得武学奥秘。

  13岁时,李小龙拜叶问门下学习咏春拳。此外,他还练过洪拳、白鹤拳、谭腿、少林拳、戳脚、节拳等拳种。1957年他夺得香港校际拳击比赛冠军。

  在华盛顿大学读大二期间,李小龙租用校园一个停车场角落,挂起了“振藩国术馆”的牌子。他边教边练,刻苦磨炼,技术大有长进,尤以腿功造诣为精深。其在美国国际空手道锦标赛中展示的中国功夫,令全场瞩目。在美国期间,李小龙不断进修武艺,除了教授传统国术外,还在不断的切磋中研习多种武术,如随美国“跆拳道之父”李俊九进修腿法、与伊鲁山度交流菲律宾武术,研究西洋剑击、泰拳、西洋拳击、柔道及当时风靡美国的空手道等武术,在美国后期时间还研究凶狠的巴西格雷斯柔术。

  李小龙除研究功夫的“武”外,还将哲学融入其中。

  中国传统哲学理念很早就被移植到武学中,李小龙再将接受到的西方哲学精粹融入。“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截拳道”由此诞生了,这一没有固定技术动作、没有套路形式的武术系统沿袭着李小龙自有的武术哲学,即武术为一种自由行为,简单、直接、有效。

  李小龙表示,截拳道是一种武术哲学,并非打斗手段,旨在要将人类的身体变成“像水一样”,招式像一条铁链而非一条钢筋,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伤害,并且以柔克刚,借力使力。

  “我首先是一个武术家,然后才是演员。”这是李小龙对自己的定位。

  “修炼功夫的目的不是致力于击破石块或木板,我们更关心的是用它影响我们的整个思想和生活方式。”

  此外,李小龙的武术理念与训练方法,对于武术格斗圈有着连他自己也未曾想过的深远影响。当今全球最大的综合格斗MMA(Mixed Martial Arts)比赛UFC(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其总裁怀特直言不讳地指出,李小龙乃是“MMA之父”。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