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越南最低工资15年增16倍 每月最高达人民币889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中国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美媒:或影响就业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美媒称,研究显示,中国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可能会使就业受到不利影响。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0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但就业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的报道称,最低工资标准是经济学中长期以来的一个争论话题。一方认为,若成本提高,用人单位就会减少用人数量,这意味着最低工资标准使低技能劳动者的处境愈发艰难。另一方认为,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工资而又不影响其就业前景是可以做到的。

  报道认为,在中国,前一种论点似乎更具说服力。

  在研究最低工资时,经济学家们自古以来着重于发达国家,然而,一份新的工作文件使新兴市场引起关注,焦点是中国。结论是什么?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似乎会导致就业人数减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文件显示,在中国,最低工资标准每上升10%,就业率便下降1%。低工资就业岗位的这个效应更为明显。研究人员将中国的企业按平均收入水平划分成10类。在收入最低的一类中,最低工资上升10%会使就业率下降约1.8%,而收入最高的一类企业是0.6%。

  报道称,这种效应非常显著,但与发达世界的情况一致。例如在美国,国会预算局今年早些时候估计,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小时7.75美元提高到10.10美元会导致美国“低工资”劳动者的就业率下降1.5%。

  IMF研究人员承认:“要甄别最低工资标准对就业的影响很困难。”这是因为,就业率可能会以完全与工资无关的种种原因或升或降。研究人员采用了由美国经济学家戴维·卡德和艾伦·克鲁格首创的方法来其分析结论的分量。

  在1994年发表一篇论文中,卡德和克鲁格想分析新泽西州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小时4.25美元提高到5.05美元带来的影响。为了兼顾有可能影响就业的其他因素,他们做了一个天然的试验:将新泽西州快餐店的就业变化与东部宾夕法尼亚州快餐店的就业变化进行对比,后者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变。

  IMF研究人员在中国也做了这种试验,将最低工资标准变化幅度迥异的县两两对比。他们的研究结果令北京担忧,因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政府增加国内消费和减轻不平等现象的举措之一。在过去几年里,工资已经大幅上涨,而政府在2012年宣布到2020年要让城乡收入翻倍。

  研究显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简单政策无助于实现这个目标而不首先伤及就业水平。(编译/何金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南充28岁智障女铁链锁身9年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