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沱生:香山论坛升格有利战略讨论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1 11:45:13

中国日报11月21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11月21日上午,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张沱生在第五届香山论坛现场第一时间向《中国日报》进行解读,表示香山论坛升格有利战略讨论,地区安全对话论坛之间不是互相对立的、排斥的,都是开放的、包容的。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张沱生表示,香山论坛有好多年的历史了,但是第一次提升为一个高级别的论坛,而且是一点五轨的论坛,请了很多各国的军方官员还有安全问题专家。

当前地区有几个重要论坛,包括香格里拉对话会,张沱生就指出:“中国现在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对国际和地区的稳定负有越来越大的责任,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参加他们的活动”,同时,建立一个这样自己的论坛,也非常的有意义。张沱生说,“这些论坛不是互相对立的、排斥的,都是开放的、包容的,所以将来会共同促进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我觉得很有意义。这是第一次升级到这么高,将来也还有个摸索的过程。”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