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香山论坛在京开幕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9:16:58

中国日报11月20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11月20日晚,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在北京香山脚下、昆明湖畔的香山颐和宾馆举行第五届香山论坛开幕晚宴。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第五届香山论坛主题为“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有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外学者专家约300人参加。为热情欢迎前来参加论坛的中外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专门举行这次晚宴。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出席晚宴并发表了演讲。

出席开幕晚宴的中外来宾表示,亚洲国家山水相连,历史相通,文化相融,有着相近的安全诉求,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经济上休戚相关,安全上安危与共。亚洲各国对地区共同利益的认同感、自豪感正在上升,不断深化合作、实现更好发展,成为共识,成为区内国家的最大利益公约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需要加强防务与安全对话,增进战略互信,通过平等对话、互利合作,共同培育地区安全合作新机制。

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出席。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空军上将致辞,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上将等参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