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安倍支持率破新低 6成民众不接受解散众院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0:05:12

民调:安倍支持率破新低 6成民众不接受解散众院

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39%,创历史新低。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刘梦阳) 综合日媒报道,鉴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1日的内阁会议上宣布当日下午正式解散众议院,日本《朝日新闻》、共同社最新民调显示,65%的参调者表示对任何安倍解散众议院的理由都“无法接受”,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39%,创历史新低。此外,认为安倍内阁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成功的参调者仅30%,认为失败的达39%。在针对众议院理想选举结果进行预测时,回答“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力相当”的占51.4%,超过半数。

共同社、《朝日新闻》最近针对消费税再增税延期、解散众议院等政府举措进行民意调查。据共同社19日和20日实施的有关选民对众院选举的关心程度及对各政党支持倾向的第一次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关于比例代表的投票对象,支持自民党的占25.3%,是民主党(9.4%)的两倍多;“尚未决定”的比例最多,达44.4%,因此形势依然有可能发生变化。关于理想的选举结果,回答“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力相当”的占51.4%,超过半数。“尚未决定”比例代表投票对象的受访者中有60.5%选择了“势力相当”,因而推高了该数字。

共同社民调显示,对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院一事表示“无法理解”的占63.1%,大大超过了表示“可以理解”(30.5%)的比例。《朝日新闻》民调显示,65%的参调者表示对任何安倍解散众议院的理由都“无法接受”,认为可接受合理化解散理由的仅25%。

共同社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7.7%,不支持率为44.1%。对修改宪法持反对意见的占45.5%,高于支持修宪的39.3%。对消费税再增税延期1年半表示赞成的占65.4%,反对的占28.4%。而在《朝日新闻》的最新民调中,安倍内阁支持率已降至39%,不支持率达40%,反超支持率,安倍内阁民心所向创历史新低。此外,仅71%参调者认为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应上调消费税,49%参调者对于消费税再增税延期1年半表示反对,赞成者仅39%,对于安倍相关决策不抱好感的人有所增多,认为安倍内阁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成功的参调者仅30%,认为失败的达39%。

另外,对于理想的选举结果,回答“执政党议席数超过在野党”的占31.6%,回答“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力发生逆转”的占9.1%。

有关投票时最关注的课题,选择“景气和就业等经济政策”的占34.8%,选择“养老金和少子化对策等社会保障”的占26.1%,“财政重整”为10.1%,“核电站·能源政策”为7.7%,“搞活地区经济”的占3.7%。

对众院选举表示“非常关心”和“比较关心”的总计66.1%,较2012年众院选举时第一次民意动向调查的78.2%有所下降。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