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亚太亟需完整的地区安全机制

作者:张陨璧 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1:36:41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张陨璧 王旭) 11月21日上午,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向《中国日报》表示,亚太亟需完整的地区安全机制,香山论坛使亚太多一个“大家都能参与的机制”。

尹卓指出,亚太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冷战残余的地方,“和欧洲相比还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地区安全机制”。

尹卓说:“香山论坛的举办从‘二轨’变成‘一轨半’,是有它的确实需求的。因为现在亚太地区和欧洲相比,还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地区安全机制。亚洲现在有一些双边的、个别的地方有一些多边的安排。”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尹卓表示,香山论坛使亚太多一个“排除了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影响、排除了冷战残余、大家都能参与的机制”。

当谈到中国在多边安全中的角色,尹卓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应当有主动作为。

“我们在经济上面,对亚太、对世界的贡献都很大,但是在安全上我们还是受到了制约,仅仅像香格里拉这样的对话会还远远不够,”尹卓说。(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