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APEC商旅卡:超越护照的神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根据大数据公司亿赞普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5个APEC经济体的搜索网站中,分别输入APEC这个关键词后,有一个物品居然同时出现在了这15个榜单中的前十名,而在其的7个榜单中,这个物品更是名列榜首,它会是什么呢?这个宠儿就是这次在APEC峰会上成为热点讨论内容之一的——APEC商务旅行卡。

  当你有了这个神器,在三年内,无需办理任何的手续和签证,可多次入境亚太地区16个国(经济体),并享受进出21个经济体的通关便利。“很多人都不知道它,但一旦知道世界上还有这神器的时候,都直呼好用。”浙江省外侨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那么APEC商旅卡申办门槛是什么?持卡者可以享受何种便利?对我省的商务人员有什么好处?记者专访了我省商旅卡的申办部门——省外侨办护签处,来全面了解这张超越护照的神器。

  A.它是一张什么样的卡?

  “出国可以免签”的卡片

  去机场的时候,你可能会留意到专门的APEC商旅通道。

  1996年,APEC为了方便成员国的商贸往来,创举性地推出商务旅行卡计划。中国于2002年正式加入该计划,并从2004年开始向中国企业人员颁发旅行卡和审批其他经济体签证申请。“拿到这张卡,就相当于拿到了16个APEC经济体的签证,一张卡加上一本护照,就可以实现说走就走的商务旅行,三年多次有效,每次停留不超过2~3个月(各个经济体尺度不一)。而且在入境其他经济体的时候,可以走快速通道,享受礼遇。”省外侨办护签处副处长曹波介绍,亚太地区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贸易的重要区域,但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人员走向亚太却饱受签证难问题困扰。商旅卡一揽子为中国企业人员提供了16个经济体长期多次签证。

  目前,APEC的21个经济体均为旅行卡计划成员,其中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签证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及入出境通关便利。

  “省时、省力、省钱,体面”

  据资料显示,办理16个国(经济体)短期签证费用需要7125元。而办理APEC商旅卡的费用情况如下:外交部收取制卡费720元/卡,其他费用按代办签证费标准收取。也就是说,办理APEC卡光省去的签证费就达6000多元。

  外办表示,自从人类有关口疆界的概念以来,还从来没有过仅仅凭一张小小的卡片,就能够实现跨越四大洲自由的流动。在此之前,为了本国安全考虑,外国人到任何国家,都是要先办理签证的,而且经常是入境一次,就要重新审核办理一次。如今,有了这张含金量极高的卡片,不仅省时、省力、省钱,还特别体面:“这次我去美国,安检的长队整整排了3个小时,这期间正巧看到持商旅卡的商务人士从APEC快速通道走过,不到2分钟就顺利通关,大家都是满眼的羡慕嫉妒恨。”

  外侨办说的“体面”也可从网友“北非谍影”发的微博可见一斑:“第一次拿到APEC商旅卡过海关时,抬头看见专用通道上写着外交专用通道,可以幸运地享受与外交官一样的尊重和礼遇,感觉那个外交官的梦想是不是也就这样实现了。”

  马云、宗庆后都争相领卡吃头口水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中国已颁卡超过4万张。浙江省于2008年开始接受申请,截至10月,我省已有5939人持有该卡。“2008年我省才开始这一业务,还没有作推介和宣传,马云、宗庆后等浙商精英就主动前来申领第一批的商旅卡了。”曹波说。

  B.多牛的人才能申办?

  申办门槛逐年降低

  那么,这么方便的卡,是否要像马云、宗庆后这样级别的商业大鳄才能申请呢?外侨办护签处表示,的确最初办理的对象门槛非常高,批卡量也很低,可经过这几年卡片地不断发展成熟,特别是考虑到浙江这个民营大省的实际需求,这张卡片的门槛也在不断降低。按照调整后的审批条件,只要有独立法人资格、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与APEC经济体有较多商务往来需求的企业,无论是民企、中外合资、外商独资还是台港澳资企业的中方(大陆)人员都可以提交申请。国企人员申请按因公出国审批程序办理。“这样更多民营企业家和商务人士可以通过这张卡的便利,深入到国际市场的竞争当中。”曹波说。

  将来可能推广到更多领域

  目前,APEC商务旅行卡只能用于商务目的,它是否有可能拓展到其他群体,简化签证申请和出入境手续,也是民众关心的问题。据新华社报道,这次APEC会议期间,各经济体有望就商旅卡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达成共识,并把持有人推广到留学、教育、科技、文艺界人士。

  C.对我省的商务人员有什么好处?

  国际竞争抢占先机,售后维护想飞就飞

  APEC商旅卡对哪些人最实用呢?外侨办介绍,和老外生意来往特别频繁的、对时间要求特别高的常常可能紧急谈判的、企业在国外有索赔或售后维修维护的,都特别适用这张卡。

  “同样的一桩生意,有很多竞争者,时间抢在前面就等于抢占了先机;有些企业在其他国家发生商业纠纷,但是前往对方国家需要邀请函。如果你只是和对方有商业来往,对方不给你发邀请函,你怎么过去呢?现在有了这个卡,就很方便。”

  中国企业家更自信从容开展经贸活动

  “APEC卡对付紧急出差不光是解决了签证的问题,对持卡人来说,在关口享受的通关便利也帮忙省了很多时间,整体上压缩了出差的时间成本。另外,旅行卡对中国企业的意义远不止一份合同、一笔生意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它使中国企业家更加自信和从容地站在APEC地区舞台上开展经贸活动。它使中国企业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智利矿难、日本核电站事故现场,用一个个生动事例诠释中国企业的能力和责任。”曹波说。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