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组成功分析隐翅虫翅膀结构

中国网王禹童 2014-11-05 10:49: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11月5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11月4日报道,对于分布在全世界的小型昆虫“隐翅虫”们,东京大学研究小组首次阐明了其成层叠状隐藏在坚硬的外侧翅膀下,薄薄的翅膀的结构。同时东京大学研究小组表示,这种组织结构方式对于搭载人工卫星的大阳光面板的折叠方式的技术开发给予了创新式的启示,也可能会应用于现实之中。

  隐翅虫类昆虫最大也只有几厘米,是一种体型较小的昆虫,当它们将薄大的翅膀隐藏在坚硬的外侧翅膀下时,需要用屁股当作辅助工具将其折叠起来,这种折叠方式与其他的昆虫相比较复杂,所以关于它们究竟是如何折叠的问题一直是个谜团。

  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的助教齐藤一哉的研究小组,用高速摄像机拍下了在隐翅虫即将起飞以及折叠翅膀的瞬间,并首次阐明了折叠方法。据发表的结果得知,左右的折叠方法各不相同,而且其结构很复杂,至少有20条以上的折叠线。据说,折叠后翅膀的面积只有之前的五分之一左右,打开时间只需要0.1秒,而在1秒之内就可以完成翅膀的折叠。

  至今为止,昆虫特有的能力已经被应用于各个科学技术领域之中。助教齐藤先生称:“这种能够在一瞬间内打开、折叠翅膀的折叠方式以及身体的组织结构除此之外是没有的。所以对于有必要在宇宙空间打开的人造卫星的大阳光面板的折叠方法也给予了一定的创新性启示,或许可以应用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开发中。”(实习编译:王禹童)

 
航拍雁栖湖APEC会议区 山东济南:男人体验分娩阵痛
雪上加霜 走进平壤民众日常生活 揭开朝鲜神秘面纱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