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日本经济2040年或出现负增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0:46:51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信莲)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旗下讨论50年后经济状况的“选择未来”委员会日前就人口减少背景下日本未来的经济增长情况给出了各种预测。

分析称,如果日本人口保持当前减速,生产效率也持续低迷的话,到2040年代,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跌至0左右。经济发展将陷入停滞。日本人口保持当前的减速,到2031~2060年劳动力的减少会使潜在增长率下滑约0.9个百分点。如果目前为0.5%左右的生产效率增幅无法得到改善,则很有可能陷入负增长。

不过,目前每名女性生育1.43人的出生率到2030年如果恢复到2.07人,日本人口将维持在1亿规模。据此,人口减少对经济增长率的压低将只有0.3个百分点。企业的竞争力如果提高到国际顶尖水平,生产效率将提高至1.5%左右。据称,投资也会增加,将实现2%左右的经济增长。

而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人口问题叫紧中,日本国土交通当局也在自组调查小组,集中火力分析日本地方城市的人口情况。这一小组也提呈不乐观数据,指到了2040年,日本的896个有人口的城市中,有523个将少于一万人。

当局尤其忧心的是,在人口问题日趋严重之时,被日本当局视为生育适当年龄的20到39岁的日本女性出现激减。这一情况在城区的东京最为明显,目前是住宅以及家庭人口多的东京足立区以及杉并区,到时的生育女性可能比目前少一半。此外,也推测目前属于超高龄化的秋田县,它的25个小镇将成为无人区。

面对少子和高龄问题,日本预估若无法维持总人口在一亿人以上,至2040年其整体经济就注定将陷入负增长,日本人将难以继续享有与美国人同等的富裕生活。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