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国前驻日大使:右翼极端主义威胁日本民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鼓吹极端思想

  一打开“国家社会主义日本劳动者党”制作简陋的网站,纳粹万字符和各类过激口号即扑面而来,其“党标”也与纳粹万字符十分相似。该团体将希特勒的思想主张视为行动指南,否认德国纳粹对犹太人进行的大屠杀。

  这一团体与多个国家的新纳粹主义团体联系密切,曾邀请臭名昭著的美国三K党原加利福尼亚分部头目赴日演讲。“国家社会主义日本劳动者党”正式成立于1982年,它比鼓吹民族主义、国粹主义的右翼更加极端,宣扬种族优越和排外主义。山田称,该组织目前有大约170名成员。

  “国家社会主义日本劳动者党”的网站上挂着一段山田的视频。他在视频开头的第一句就抛出了荒谬的言论。他说:“黑人、德国人、日本人……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的能力都是一样的,这种想法是不正常的。”

  如此极端言论,难怪高市早苗、稻田朋美等人在合影曝光后纷纷与山田划清界限。日本的右翼政客或许认为山田公然为纳粹头子辩护的言论不妥,但他们自己却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妄图为日本的军国主义行径、强征慰安妇等罪行翻案。与德国不同,战后日本未从根本上反省其侵略历史,未通过国民教育、制定法律和金钱赔偿等种种方式与侵略历史进行切割。

  链接

  一张光盘挖出德国新纳粹

  2011年11月4日,一辆停在德国图林根州爱森纳赫市路旁的房车突然起火,警方在车中发现两具男尸。经调查,两名死者分别是乌韦·蒙德洛斯和乌韦·伯恩哈尔特。两人刚刚抢劫一家银行,发现无路可逃后便点燃车辆,开枪自杀。

  这起案件本可能就此完结。然而,警方在车里发现一张光盘。在这张光盘中,两名死者宣称他们制造10起谋杀案。

  4天后,两人的同伙贝亚特·切佩到德国耶拿市一家警局自首。她告诉警方:“我就是你们要找的人。”自此,这个名为“国家社会地下党”的新纳粹团体浮出水面。

  2013年5月,德国慕尼黑一家法院开始审理这起案件。切佩被控参与谋杀10人,包括8名土耳其移民、一名希腊移民和一名德国警察;检方同时指控她参与制造爆炸和抢劫银行。

  事件在德国引发震动,原因在于,这一新纳粹团体制造的多起凶杀案发生于2000年至2007年间,嫌疑人却长期逍遥法外。

  2011年以前,德国警方和媒体一度认为这些案件是由土耳其裔组成的犯罪团体所为,因此真凶浮出水面后,警方和国内情报部门遭到严厉批评,原因是他们在处理涉及恐怖主义行为的案件时存在歧视性行为,只怀疑宗教极端分子,往往自动排除新纳粹等极端右翼分子的嫌疑。

  严厉法律打击新纳粹

  在有关“国家社会地下党”的事件中,德国社会的反思并没有因为嫌疑人面临法律的严惩而停止。今年8月底,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政府起草一项法案,要求执法部门采取更严厉的行动应对极端主义犯罪行为,在案件调查和量刑时更积极地考虑种族主义、排外等方面的动机。

  “我们有义务尽一切所能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在解释政府的决定时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政府和民众从未停止过对纳粹罪行的反省和反思。近年来,德国种族主义死灰复燃,新纳粹分子涉及的排外暴力事件偶有发生。对此,德国政府采取了绝不姑息的态度,严厉打击此类事件,力图掐灭新纳粹苗头。

  借助纽伦堡审判等方式,德国民众在二战后得以充分了解纳粹的罪行并进行反思,在此基础上重建国家。德国对纳粹分子进行了彻底的清理,通过法律威慑手段严防纳粹死灰复燃。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软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