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潘基文:应照料好抗击埃博拉一线医护人员

中国青年报 信莲 2014-10-29 09:0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在西非四国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已导致近5000人死亡。美国日前发布的隔离政策引发各方人士谴责,重压之下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出台新规,鼓励医护人员“在家隔离”,美国数名曾赴西非的高官恐怕也难以幸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此表示关切,他指出,世界各国想避免埃博拉病毒传播的最好方式,是遏制西非源头的疫情,而这项工作需要大批国际医护人员的支持。

  隔离政策让高官也不能幸免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10月27日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后接受体温检测。据报道,鲍尔正在西非4国视察埃博拉应对情况,预计将于10月31日从西非回到美国。不过。她也将因埃博拉疫情受到密切观察,很可能行动会受到限制。

  美国国防部27日透露,由西非返回的约12名美国军人现正在意大利1个基地接受隔离,以防埃博拉病毒传播。这些接受观察的人员包括美国驻非洲部队指挥官、陆军准将威廉姆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华伦上校说:“出于高度谨慎的考虑,军方指示最近返回意大利的军事人员,将在美军维琴察的隔离点接受检测。”

  但华伦又表示,这些人尚未表现出感染埃博拉的症状。据美国军方称,这些人将在隔离点接受为期21天的观察。美国联邦政府27日出台了新的建议指南,敦促来自西非疫区的“高危”人员抵美后自愿隔离21天。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当天在电话记者会上说,为进一步保护美国民众的安全,同时保护在西非疫区第一线英勇抗击埃博拉的医护人员,今后从疫区返回的人员将按他们与病毒的接触程度分为4类,分别是高危险组、有危险组、低危险组和无危险组。

  美国国防部高官称这不是“隔离”,而是“控制性观察”。该决定是由美国军方作出的,适用于从利比里亚返回的美国士兵。

  相比美国政府敦促所有从西非返回的医护人员自愿在家接受隔离的做法,新泽西州此前的隔离政策显然有些“过分”了。

  美国疾病防控中心负责人托马斯·弗里登称:“我们对此前见过的一些隔离政策表示担忧,那些政策或将(对医护人员等)造成更多侮辱或者错误印象。”弗里登的这番话直接回应了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州长此前发布的备受争议的隔离政策。在这项新规定出台前,新泽西州的护士已经被解除隔离,虽然她的埃博拉检测呈阴性,但是她已经被强制隔离了3天。

  潘基文:有义务照料医护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最近,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从埃博拉主疫区返回的人员采取限制性措施,这给曾经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造成了特别的心理压力。

  潘基文对这种不合理的限制表示了关切。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当天在联合国总部宣读了潘基文的声明。声明说,有关限制措施给曾在抗击埃博拉疫情前沿的医护人员带来特别的压力。投身这一工作的医护人员非常杰出,不应受到不科学的限制。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应得到支持,而非侮辱。

  声明重申,世界各国想避免埃博拉病毒传染的最好方式是遏制西非源头的疫情,而这项工作需要大批国际医护人员的支持。“为了回报这份支持,我们有义务照料他们”。迪雅里克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最新数字,本轮疫情中已知共有450名医护人员感染了埃博拉病毒,而其中已有244人死亡。

  日本初步排除首例疑似病例

  日本厚生劳动省28日宣布,新发现的一名疑似患者体内未检测出埃博拉病毒。但为慎重起见,该名男子将被要求继续留院观察3天。

  这名男子是40多岁的日裔加拿大籍记者。为了采访埃博拉疫情,他曾于8月18日至10月18日一直逗留在西非的利比里亚,后又去过比利时等地,27日从英国伦敦抵达日本羽田机场。

  他在羽田机场的检疫所汇报旅行经历后,诉说有发热等症状。经检测,该名男子的体温达到了37.8摄氏度,于是被立即隔离检查。这名男性说,他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等地逗留过,但没有接触过感染者。有关部门从这名男子体内采集血液并进行分析,并没有发现埃博拉病毒。他的体温也于28日凌晨恢复正常。

  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仍于28日上午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在内阁官房内设立埃博拉对策室和信息联络室。此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在24日决定加紧采取措施预防埃博拉,包括要求国内30个机场确认所有入境者是否在西非的埃博拉疫区逗留过等,在疫区逗留过的人必须每天两次向检疫所报告健康状态。厚生劳动省还指定了45家拥有隔离病房的医疗机构。

  新发现有助于防埃疫苗研发

  27日,乌干达卫生部宣布,该国已经控制住本轮马尔堡出血热疫情。乌干达卫生部高级官员简·露丝·阿森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检验,所有与已死亡马尔堡出血热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员都是阴性,并且度过了21天的观察期。

  阿森格还说,乌干达从22日起进入为期21天的马尔堡疫情结束前的观察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说法,如果在此期间没有新发病例,该国将宣告马尔堡疫情结束。

  最新研究表明,致命病毒马尔堡病毒(Marburg)与埃博拉病毒都属于线状病毒,这一病毒家族至少已经有1600万年到2300万年的历史。该研究改变了科学家对线状病毒的认识。科学家们曾认为,线状病毒产生于1万年前,恰逢农业起源时期。而这一研究将线状病毒的家族史追溯至类人猿出现时期。

  研究者称,这一发现有助于找到研制疫苗的新方法。(信莲)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