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隔离政策鞭至高官 新规令新州州长陷尴尬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8 13:43:38

美国隔离政策鞭至高官 新规令新州州长陷尴尬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27日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后接受体温检测。(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刘宇)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在西非四国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已导致近5000人死亡。美国日前发布的隔离政策引发各方人士谴责,重压之下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出台新规,鼓励医护人员“在家隔离”,美国数名曾赴西非的高官也或难幸免。

美国隔离政策鞭至高官

据美国媒体27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27日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后接受体温检测,据报道,鲍尔正在西非四国视察对埃博拉应对情况,预计将于本月31日从西非回到美国,不过将因埃博拉疫情受到密切观察,很可能行动不自由。

美国国防部27日透露,由西非返回的约12名美军现正在意大利1座基地接受隔离,以防埃博拉病毒传播,观察对象包括美国驻非洲部队指挥官、陆军准将威廉姆斯(Darryl A. Williams)。国防部发言人华伦(Steven Warren)上校说:“出于高度谨慎,军方指示最近返回意大利的军事人员,在美军维琴察(Vicenza)的隔离点接受检测。”

但华伦又表示,这些人尚未表现出感染埃博拉的症状。据美军方称,这批人将在隔离点接受21天的观察,国防部高官称这不是“隔离”,而是“控制性观察”,该决定是由美国军方做出,适用于从利比里亚返回的美国士兵。

潘基文谴责不科学隔离政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最近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从埃博拉主疫区返回的人员采取限制措施,这给曾经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造成特别的压力。

潘基文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回国的医护人员为人道主义献身,他们不该受到不科学的限制。被感染的医护人员理应得到帮助,而非侮辱。

隔离新规令新州州长陷尴尬

美国卫生部门发布一项新规定,敦促所有有西非返回的医护人员自愿在家接受隔离。相比之下,新泽西州此前的隔离政策显然有些“过分”了。

美国疾病防控中心负责人托马斯·弗里登称:“我们对此前见过的一些隔离政策表示担忧,那些政策或将造成更多侮辱或者错误印象。”

弗里登的话直接回击了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州长此前备受争议的隔离政策。在这项新规定出台前,新泽西州的护士已经被解除隔离,虽然她的埃博拉检测呈阴性,但是她已经被强制隔离了三天。

新发现助力埃博拉疫苗研发

最新研究表明,埃博拉和与其近似的另一种致命病毒马尔堡病毒(Marburg)都属于线状病毒,这一家族至少已经有1600万年到2300万年的历史。

该研究改变了科学家们对线状病毒的认识,科学家们曾认为线状病毒产生于1万年前,恰逢农业起源时期。而这一研究将线状病毒的家族史追溯至类人猿出现时期。

研究者称这一发现有助于找到研制疫苗的新方法。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