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访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

新华网陈杉 陈汉琪 仇博 2014-10-28 16:46: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期待阿中深化合作取得成果——访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

  新华网喀布尔10月28日电(记者陈杉 陈汉琪 仇博)“中国坚持睦邻惠邻,使阿富汗与中国合作以及地区合作多样化成为可能。”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27日在访问中国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加尼于28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加尼就任总统后首次正式出访,也是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后中阿之间首次高层访问。加尼表示,阿富汗和中国有共同利益,也面临安全和稳定方面的共同威胁,期待中国之行能在推动两国深化合作方面取得成果。

  加尼说,中国一直是阿富汗的好邻居,两国友谊基础牢固,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近期也将在北京举行,“我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政府的邀请,也相信中国会在阿富汗重建和未来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加尼曾在世界银行工作期间数次访问中国。说起对中国的印象,他情不自禁地说:“我到过黄河小浪底工程,看到中国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我最爱中国的一点是,在这里想法能够变为现实。”

  加尼说:“我相信,21世纪是亚洲发展的世纪,中国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而阿富汗可以充当中国、美国、欧洲等世界各方之间的桥梁,就像阿富汗过去在古代丝绸之路的作用一样。”

  今年阿富汗完成了历史上首次和平权力移交。加尼说,作为新总统,他当前的任务是增加人民对新政府的信任,“阿富汗在过去经历了太多创伤,我们现在要做医治的工作”。

  加尼说,经济、安全和稳定是引领阿富汗发展的“三驾马车”,不能顾此失彼。阿富汗有大量的矿产资源,是阿富汗提振经济的突破口。“中国企业在阿富汗有矿产投资,阿富汗对这些投资持开放和欢迎态度。”

  加尼还特别提到阿富汗的年青一代。他说,“没有人力资源开发,其他行业难以为继。阿富汗应更注重培养年轻人,我的任务就是为年轻人成长创造条件,搭建他们走向未来的桥梁。在这方面我们恰好能同中国展开合作”。

  听说中国的一些大学开设了阿富汗的通用语言普什图语和达里语课程,曾担任阿富汗喀布尔大学校长的加尼很高兴,“我此行也会有机会和中国年轻人交流。中国学生学习这些语言,在阿富汗也有学生学习中文。我希望年轻人能花一些时间去了解彼此的国家,就像我曾经去了解中国一样。长此以往,我相信阿中友谊的桥梁会越来越稳固”。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