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度国防设备被指过度依赖国产 引发外界疑虑

环球网综合马丹 2014-10-27 14:5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去年就曾有规定,计划在国防采购方面优先考虑本土制造,以促进本国国防工业的发展。该国最新的武器装备采购计划也体现了这一点。不过,印度一些分析人士也担忧,过度依赖本土国防工业将难以快速和有效地满足印度军方需求。

  据《印度快报》10月25日报道,印度政府在25日批准了价值8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799.03亿元)的国防项目,其中一项大手笔,是决定建造6艘国产潜艇。

  据报道,上述决定是在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国防采购委员会上批准的,会议由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主持,三军和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负责人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

  报道称,此次会议的一项大手笔是决定花费5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499.39亿元)来建造国产的潜艇而不是进行外包。这正好与纳伦德拉·莫迪总理提出的“支持国产”的口号相一致。这项决定将会使处于衰竭阶段的印度海军潜艇部队如释重负,因为“辛杜拉克沙克”号和“辛杜拉特纳”号潜艇发生事故导致印度潜艇部队只有区区几艘潜艇可以使用。1999年印度政府设定了将会在2030年拥有24艘潜艇。前团结进步联盟政府(UPA)已推进6艘“鲉鱼”级潜艇的建造工作,其中的第一艘潜艇很有可能在2016年完成。

  印度注重本土国防工业,并提口号要依赖本土建设国防的口号已不是第一次喊,但印国内分析人士对此观点看法不一。美国国防新闻10月25日报道说,根据印度的一项新政策,该国接下来的10到12年所需的武器和设备至少一半将是本土制造。不过,分析人士和部分军队官员对过度依赖本土国防工业来快速和有效地满足军方需求的做法,持不同意见。

  报道称,印度本月宣布的这个新政策依据的是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发起的“印度制造”运动,目的是促进印度国内产业发展。

  一名国防分析者表示,印度国内的国防工业不够成熟,无法满足如此大订单的武器和设备,如果过度依赖国产只会对国防力量所需武器造成耽搁。“如何让一个一年出口武器价值仅1亿美元的国防工业,突然在未来10年能制造出价值1000亿美元的装备来?”该分析人士说。

  不过,印度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则表示,印度的国防工业有潜力生产潜艇、军舰和高科技武器,并且在未来10年内,印度武器和设备的进口比例甚至可从当前的70%降至40%。

  印度私营国防部门人员Larsen与 Toubro为政府行为辩护,他们表示,在过去几十年,印度一直从全球进口武器,并对国有国防企业实行技术转让,但未改变进口对国产7:3的比率。国家安全不能继续由外国原始设备制造商掌握。

  印度国防部Vivek Rae表示:“大多数武器系统和平台在可预见的未来内需要进口。追求本土化没有短期的解决方案。印度制造的项目重点应在关注关键的未来技术,而不是在低技术含量的领域。”(实习编译:马丹 沈媚婷 审稿:谭利娅)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南少林武僧展示“水上漂”轻功
抹杀 代价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