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叶县遭遇护士荒 或向中国“借”护士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14:35:39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欧叶)据日本新华侨报网27日报道,目前,日本千叶县内护士短缺问题十分严重。在护士人数绝对不足的形势下,很多护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集中在大医院工作。各地护理人员数存在着地区偏差。由于护理人员不足,有些医疗机构不得不缩小规模。为应对这种情况,千叶县开始考虑引进中国护士,并已为此展开调查。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为应对护士严重短缺问题,千叶县将面向护理专业学生的修学资金的贷款框架增加50人,也开始为引进中国护士展开调查。

4月,千叶县柏市的东葛医疗福祉中心“光阳园”开设,原计划运营80张床。然而,现在仅接受30张床。理由为护士不足。东葛地区第一重症身心作为面向残疾人的设施,千叶县虽然出台了支援政策,但尚未达到确保护理人员目标。目前,该设施利用需求高涨,约有50人等待入所。

千叶县称,由于东葛地域大规模医院比较多,尤其确保护士很难。东葛医疗福祉中心“光阳园”相关负责人称:“直到习惯特殊护理需要花费一定时间。为改善护士的待遇,希望得到资金助成和设置特别资格等公共机构的支援。”

千叶县内学校学习护理的学生流向县外被认为是导致该县护士严重不足的最大原因。与此同时,较低的贷款覆盖率也是护理人才缺失的原因之一。千叶县将在本年度将县内学习护理的学生贷款(最多每月1万8000日元,约合1019元人民币)的框架从300人增至350人。虽然此项贷款额度也处于日本全国的最低水平,但是学生毕业后如在县内工作5年将免除偿还。

目前,为引进中国护士,千叶县正在委托千叶大学持续展开调查。千叶县考虑引进中国护士,使其了解日本的医疗现场,将中国护士培养成回国时能够担任“讲师角色”。千叶县称:“日语能力成为外国人护士的障碍。能够阅读汉字的中国人容易跨越这一障碍。”

运营千叶县护理协会的千叶县护士中心,为使因生育等一度离职的护士复职,本年度在县内为希望就业的人举办免费讲座。千叶县护理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说:“不仅要从‘确保’的观点出发,也有必要为支援再就业和降低离职率,创建职场。”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