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多名女性遭泼硫酸 西方情报机构被指或为主使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6:07:47

伊朗多名女性遭泼硫酸 西方情报机构被指或为主使

千名反对者聚集在伊斯法罕示威抗议,要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悲剧再次上演。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刘梦阳) 综合外媒报道,近日,伊朗著名旅游城市伊斯法罕市街头至少13名女性遭到泼硫酸袭击,被袭原因可能是穿戴不符合伊斯兰教规,也有声音指称西方情报机构或为该一系列事件的“幕后主使”。目前,伊朗官方宣布已逮捕4名涉案嫌疑人,具体作案动机尚不明了。日前,千名反对者在伊朗伊斯法罕市示威,要求当局尽快采取行动杜绝此类惨剧再次上演。

受害者多为年轻时髦女性

据悉,被袭击者多为驾驶时摇下车窗的年轻伊斯兰女性,她们多穿着时髦紧身衣,戴薄质头巾,被一些极端保守主义者视为触犯了伊斯兰教规。行凶者一般驾驶摩托车,在经过受害人车边时向车窗内泼掷硫酸液体,导致多名女性受伤或毁容。

22日,伊朗卫生部长哈桑·哈希米前去医院看望其中一名受害者,27岁的苏海拉·约克什。约克什全脸被硫酸毁容,右眼失明,左眼还需进一步治疗,全身多处严重烧伤。

约克什回忆受害当日情形:“当时我正跟朋友游完泳从游泳池回来,我把车停在街边让朋友下车,事情就在那时发生了。我把所有衣服都脱下,人们聚集在周围看着,但没有人帮我清洗身体,大家把衣服扔回给我,好遮盖我的身子。”

西方情报机构被指为幕后推手

伊朗当地自由派媒体《资讯报》头条称:“毫无疑问此类袭击已成为连续犯罪”,该报纸分析其余几起事件,均采取了同样的作案手段。

《资讯报》还指出,一些人认为这些女性受害可能由于穿戴不符合伊斯兰教规,但这类怀疑并未被认证,“司法部官员称,其中一名受害者来自非常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家庭”。

另据伊朗民兵组织Basij militia领袖默罕默德·雷扎·纳迪表示,某些西方媒体可能与这些袭击事件有关,他们试图抹黑伊斯兰国家的形象,称西方情报机构有可能是“幕后主使”。

某酒店负责人对《资讯报》称,硫酸袭击系列事件已影响到伊斯法罕的旅游业:“一些外国游客问我们,他们在伊朗旅游时,会不会因为没戴好头巾而被袭击,而我们就得跟他们再三保证此类顾虑不会发生。这些行凶者试图败坏这座城市的旅游业。”

案件引发当地群众强烈谴责

此类案件引发当地群众广泛谴责,千名反对者聚集在伊斯法罕示威抗议,要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悲剧再次上演。一些女性示威者高举着写有“停止向女性施暴”标语的条幅,声称“自由与安全是伊朗女性的权利”。据当地新闻机构统计,参与示威的人数达到2000人左右。

一位伊斯兰教聚礼日(星期五祈祷)主持者霍贾特伊斯兰·穆罕默德·塔吉·拉赫巴尔评价这一系列恶性事件道:“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理由,这样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

目前,伊朗官方宣布已逮捕4名涉案嫌疑人,若嫌犯被判有罪,最高可能面临死刑。据伊朗法律规定,女性在公众场合必须穿戴遮盖从头到脚的服饰,并配以面纱遮面。部分伊朗议会议员表示,任何不符规定的穿戴应该由法律而不是个人作出裁决。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