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继承者再陷经济丑闻 安倍或重蹈“被迫辞职”覆辙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6:23:28

新继承者再陷经济丑闻 安倍或重蹈“被迫辞职”覆辙

宫泽上任三天即陷丑闻。(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欧叶)综合日媒24日报道,起用不足3日的日本新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继陷入性丑闻后,今日又爆出经济问题,其政治生涯或“命不久矣”。日本内阁目前状况仿佛要再现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的遭遇,当时安倍因3名大臣陷丑闻接连辞职而被迫下台。

新继承者再陷经济丑闻

据日本新闻网24日报道,21日才担任经济产业大臣的宫泽洋一,其政治资金问题今日继续发酵。作为主管产业的大臣,居然还拥有600股东京电力公司的股票。

日本国会目前正在讨论的议题是是否需要恢复一部分核电站的运营,其中有一部分是东京电力公司所有。作为核电站的主管大臣,宫泽洋一虽然拥有的电力股票数量有限,但是依然触犯为官大忌。但是宫泽本人昨日辩解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废炉和污染水的处理是重要的国策。我作为这一问题的责任者如果放弃股票的话,可能不被理解。”表示自己是为了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母公司——东京电力公司生死存亡,才保留股份。

宫泽洋一对于自己的政治资金团体使用政治活动费游玩SM吧的变态行为,除了否认自己没有参与之外,承认自己负有监督不力之责。

在野党穷追猛打

日本多个野党的干部认为,作为主管电力事业的经济产业大臣,拥有东京电力公司的股票,在处理东京电力公司的问题上,会出现利益倾斜,绝对不能允许。因此,野党决定在本月30日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集中审议宫泽大臣的问题,并将要求他辞职。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野党计划在30日安倍也出席的众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中严厉追究不放松。安倍原本打算着眼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在本届临时国会上展现努力提高地方经济活力的姿态,而实际上越来越像是一届“丑闻国会”。

日本民主党议员泉健太指出:“如果今后再出来丑闻,这就是安倍政府的结构性问题。首相的任命责任靠‘道歉’不能解决。”

或重蹈“被迫辞职”覆辙

安倍改造内阁诞生仅一个月,已有2名内阁大臣因为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被迫辞职,安倍内阁支持率备受打击。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中央干事会干事长漆原良夫表示:“这让我联想起安倍第一次内阁时农林水产大臣等三人连续辞职的事。”2007年,由于3名大臣因丑闻接连辞职,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暴跌,最后迫使安倍下台。

日本共同社23日发表评论称,鉴于内阁成员接连曝出丑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焦躁情绪日益升温。安倍本希望通过两名女性阁僚同时辞职来打开局面,但新任经济产业相宫泽洋一刚上任就于23日曝出资金管理团体不当使用政治活动费的问题。在野党方面计划在国会上彻底追究政治资金问题,安倍政府短期内恐难重整旗鼓。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