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枪手作案出于政治动机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13:39:18

加国会枪手作案出于政治动机
 
加“独狼枪手”案发前拍视频 称作案出于政治动机。(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高晴)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队10月26日发表声明称,上周袭击国会的“独狼枪手”泽哈夫-比博(Zehaf-Bibeau)曾在案发前录制视频,称自己是出于意识形态与政治动机发动袭击。目前警方正对这一视频展开细节分析,暂时不会将其公之于众。

警方26日还表示,泽哈夫-比博随身携带的刀具据信是从其姨妈的住处获得,但枪支来源仍在调查中。“枪手所使用的枪支老旧且并不常见。我们怀疑他可能同样曾将其藏在姨妈的住处,对此我们仍在调查。”

据皇家骑警队介绍,泽哈夫-比博曾在阿尔伯塔省的油田工作,并利用所得薪水开展枪袭前的准备活动。袭击发生前几周,他一直在渥太华一处流浪人员收容所栖身。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枪袭前与泽哈夫-比博接触过的人,以查清他们是否曾协助作案。

此外,枪手母亲苏姗(Susan Bibeau)致信加拿大媒体,否认曾告诉警方儿子试图前往叙利亚。苏姗在信中称,儿子到渥太华申请护照是为了前往沙特阿拉伯学习《古兰经》,而非叙利亚,但由于护照被扣,儿子感到“愤怒和被囚禁”。

当地时间10月22日,32岁的泽哈夫-比博在国家战争纪念碑枪杀一名执勤士兵,随后逃进附近的国会大楼,与警卫发生激烈枪战,终被击毙。而就在此前两天,加拿大魁北克省一名25岁的“圣战”支持者马丁·鲁诺(Martin Rouleau)开车撞击两名士兵,导致一死一伤。

上周,加拿大政府增派战机前往中东参与空袭极端组织IS。尽管发生两起袭击事件,加拿大官方誓要继续参与军事行动,并将于当地时间27日重新向公众开放国会大厦。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