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中俄在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令西方不安

环球时报理查德·高恩,乔恒译 2014-10-22 14:29: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美媒:中俄在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令西方不安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0月20日文章,原题:不是昙花一现,俄中友好令西方陷入窘境 现如今,俄罗斯与中国成了好朋友。中国总理上周访问莫斯科,签署了多项经济协议。这并非近年来中国首次与莫斯科亲密而令西方失望。叙利亚内战期间,美欧外交官曾试图对中俄外交官区别对待,认为北京没支持大马士革的实际理由。中国人也在一些场合使用影响力缓和俄的立场。但是,每当危机严重时,中国便最终与俄站在一起,阻止西方施压。中俄联手似乎成了联合国谈判及一般性国际外交的常态。这种情况已有时日。上周笔者去北京参加两个讨论国际事务的会议,没有一个专家认为中俄的热络关系只是昙花一现。

  这个问题会根本削弱当前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抑或仅仅给其制造麻烦?目前尚不清楚。中俄利用影响力阻挠西方的危机管理,不局限于叙利亚和乌克兰,还比如对达尔富尔和马里问题。

  为诠释中俄协作深化造成的潜在风险,有必要评估其起源。许多中俄专家认为,目前两国关系仍主要是交易性的。北京或许对叙利亚的未来并无利益,也不会喜欢俄肢解乌克兰。但北京需要莫斯科在朝鲜和伊朗问题上支持,因此不会做任何损害这种关系的事。

  于是,中俄在一些危机上联手,但在其他方面仍对西方较开放。更重要的是,中东的混乱和北约离开阿富汗的威胁,可能驱使中俄美寻求共同战略。

  但是,对于中俄的动机还有更令人不安的解读。一种是如今在西方常听到的,认为两国倾向于削弱当前的国际秩序。另一种是在北京和莫斯科经常听到的,如今双方面对西方挑衅处于守势,须联手压制这些威胁。

  俄中的观察家从近来的事件,看到令人不安的趋势。莫斯科和北京的高层经常称,西方故意利用一些事件损害他们的利益。本周末,香港行政长官称“外部势力”煽动学生抗议,而俄外长抱怨华盛顿在乌克兰问题上反映出“殖民主义”心态。

  在西方许多分析家看来,这听似无稽之谈、猜疑和宣传。但若以为中俄高层一点都不相信此类言论,那就危险了。如果中俄均想推翻当前的全球秩序或共同害怕西方的破坏,仅仅通过个案危机管理是不可能维持国际合作的。(作者理查德·高恩,乔恒译)

 
北京雾霾持续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