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身在米兰不忘祭鬼 遭到中韩强烈反对

环球时报蒋丰 王刚 青木 苏静 候涛 2014-10-20 08:5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蒋丰 王刚 青木 苏静 候涛】如果说有一项外交负资产被日本右翼政客始终“珍藏”而不忍放弃,那就是靖国神社。17日,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的第一天,远在意大利米兰出席亚欧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早早地就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神社献上“真榊”,当天还有110名日本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了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罕见地于第一时间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韩国政府随后表示“强烈愤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安倍即将出席北京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的敏感时刻,这一事件有可能成为影响日本和中韩关系的“微妙变数”。17日,有匿名日本官员不无巧合地向《纽约时报》透露,日中首脑在APEC峰会期间有望进行“简短会晤”。韩国《东亚日报》评论道:作为APEC峰会东道主,中国国家领导人即便与安倍见面也不过是“接待客人面子上的事情”,对此“无须赋予过大意义”。

  内阁大臣可能参拜

  日本朝日电视台17日报道称,写着“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真榊”,与众院议长伊吹文明和参院议长山崎正昭供奉的“真榊”一起,摆放在靖国神社的本殿。此前表示要亲自去参拜的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因为17日日程排满,准备在18日后参拜。她表示“这从形式上似乎会造成外交问题,但不是那种性质的事情。”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17日由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其中亲自到场110人。会长尾辻秀久在参拜后表示:“国会议员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表示敬意是理所当然的事。”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参拜行列中包括首相助理卫藤晟一,但规模比去年秋天的160名议员减少了近1/3。

  17日除了环境副大臣小里泰弘,安倍内阁中没有大臣参加参拜,但路透社称,3名内阁大臣准备18日去参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上午就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韩国外交通商部当天也表示强烈愤慨,称日本“不应把自己困在不光彩的过去里”。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就安倍献“真榊”一事表示:“这是首相的私人行为,政府不应发表见解。”

  韩国《朝鲜日报》17日驳斥道:此次安倍供奉的祭品上,堂而皇之贴有“内阁总理大臣”的字样,怎么能说是“私人行为”?德国《世界报》17日称,如果日本政治家想做的事,公众不喜欢,他们就说是“私人”事情。安倍2013年12月就以“私人理由”拜访靖国神社,“很难想象,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以此为由拜访著名的战犯墓地”。

  “民族主义首相的双面游戏”

  对于政客再次集体“拜鬼”,日本各界表示担忧。《朝日新闻》17日对安倍继春季例行大祭与8月15日后,今年连续第三次向靖国神社献上“真榊”表示不满。《日本经济新闻》17日评论称,目前即使连日中首脑能否握手,都成为没有把握的事。中国要求安倍首相明确保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可他显然很难做到这一点。现在,日中关系非常严峻,而日本高官们却对重建关系如此冷淡。就连右翼媒体《产经新闻》17日也以“中国因首相供奉祭品要求日本尊重被害国感情”为题,引用中国媒体的评论文章,称安倍嘴上说不参拜,实际上从未放弃过参拜这张牌。

  参与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5日曾通过媒体提前警告称,政府正在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而努力,各政党及议员要为此创造良好环境。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虑,但不能引发外交问题,参拜靖国神社“极为不妥”。

  共同社17日为安倍辩护称,安倍选择献“真榊”而不是亲自去靖国神社,“是基于谋求实现日中首脑会谈,作出的顾忌中方反应的决定”。但路透社17日评论称,这是安倍在自己的保守主义信念和改善对华关系的外交需要之间找到的一个折中之举,但仍会使他推进同中国和韩国领导人的双边会谈复杂化。

  韩国朝野一致对安倍的“替代拜鬼”行为提出批评。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全恩姬表示,目前陷入僵局的韩日关系,责任全部在日方。如果安倍口口声声说的希望改善与中韩关系不是虚幻的言辞的话,那就拿出诚意来!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17日发表声明称,在日本这种毫无诚意的情况下,韩日首脑会谈不可能举行。韩国YTN电视台17日警告称,如果此次再有日本阁僚拜鬼,引发的外交纷争可能持续发酵。

  日本政客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再次引起世界舆论的警觉。路透社17日称,公开承诺不再对靖国神社表示敬意对安倍来说是“不可能的”,他将日本保守化的日程上还包括用更少的歉意来描述日本的二战侵略史。

  日本同朋大学前校长尾畑文正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家派出去的士兵,战死后能在国家管理的神社里接受世世代代供奉,获得被参拜的殊荣,安倍就是要用这个模式来告诉日本公民:“战死是无上的光荣”。安倍是从岸信介和佐藤荣作路线中寻找个性的人,他的最终目的是恢复“富国强兵,殖产兴业”的明治精神。尾畑文正说,只有当日本政府真正认识到“兵戈无用”的那一天,日中关系才能真正破冰。

  “德国之声”网站16日质问:“日本到底想要民族主义还是国际主义?”文章称,今年4月,安倍制订计划鼓励本国学生海外留学:“我希望日本的年轻一代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年轻人发展友谊,为了梦想而共同奋斗。”而与此同时,日本在教科书里粉饰历史,不让中小学生知道南京大屠杀、慰安妇以及日本对太平洋战争的责任,并且日本的教育体系被保守派所控制的局面还将持续。德国《世界报》17日也以“日本的民族主义首相和他的双面游戏”为题罕见地批评安倍,称安倍一边在国际上树立温文尔雅的政治家形象,一边把强硬派召进内阁,他的阁员中甚至有人认为日本在二战时“解放”了其他国家,“值得别国感激”,认为侵略中国的报道“是夸大或伪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