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两度斡旋促和解中欧光伏和电信贸易纠纷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19 21:47:32
总理两度斡旋促和解中欧光伏和电信贸易纠纷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周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摄影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电(记者 付敬)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于本周六(18日)早九点准时达到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厅。稍事等候,即将离任的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派助手下楼,将高部长领入这位自2010年担任此职、对中国企业高竖贸易壁垒而招致许多不满的欧盟高官办公室。

德古赫特今年60岁。来自瑞典的46岁继任者、现任欧盟委员会内政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在新欧盟委员会下月开始履职时将梳理对华贸易政策。

高部长和德古赫特举行了半小时的一对一会议之后,步入该楼一层的椭圆形会议室,主持年度贸易混委会会议。如早先发出的信号一样,中方在周六下午宣布:布鲁塞尔将放弃对进入欧盟市场的中国电信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欧盟方面在周末对媒体并没有反应,但中方称德古赫特在下周的欧委会例会上将开始内部程序以期通过双方周六达成的共识。

本次反补贴调查主要针对中国的电信产品生产商华为和中兴。

回顾起来,北京和布鲁塞尔在过去十年巴罗佐担任欧委会主席期间大致维系了平稳的“伙伴关系”。 而不久,巴罗佐的位置也将被来自卢森堡的前首相容克所替代。

虽然双边关系大的图景是积极的,但欧洲人也不时让北京恼火:举例说,他们让分裂分子达赖窜访,他们攻击中国的人权状况,他们企图高竖贸易壁垒。

虽然如此,北京尽力保持克制,向布鲁塞尔发送建设性信号。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实现了中国国家元首首访欧盟总部并提出建设中欧“和平、文明、改革和增长”四伙伴关系。

上周,在李克强总理去年上任以来第四次欧洲之行期间,他反客为主, 在米兰为巴罗佐和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小范围宴会,感谢他们为中欧关系的贡献。在席间,他们可能谈及到了和平解决中欧电信产品贸易纠纷的方案。在米兰,就有消息称布鲁塞尔可能要送给北京“大礼。”

无独有偶,本次电信纠纷的解决路径与去年沸沸扬扬的中欧光伏纠纷解决之道具有相似之处。欧盟在2012年开始了针对出口欧盟的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北京对布鲁塞尔表示了明显的不悦,从调查开始到2013下半年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鲜见高官访问欧盟。而去年5月,李克强作为总理首访德国,获得默克尔的支持,默克尔反对布鲁塞尔对中国光伏出口产品实施贸易保护,而在随后举行的欧盟成员国投票表决中,又有多国与德国保持同样的立场。

当然,在各成员表决前,总理也向巴罗佐致电施加压力,期待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纠纷。李克强的决定性作用避免了中欧贸易战的发生。而若当时中方采取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方式,中欧双方都将成为受害者,而被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困扰的欧洲只能输得更惨。

当然,随着中欧双边贸易的拓展和中国在欧投资活动的剧增,中国政府、企业和媒体仍有大量功课要做。举例说,到目前为止,在布鲁塞尔还没有一个统一代表在欧投资和贸易的中国企业商会,以游说和影响欧洲的政策制定者。而美国,据说其商会在布鲁塞尔就雇佣了300多人,维护美国国家和企业的商业利益。

缺乏沟通和影响肯定会造成误解。而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布鲁塞尔的官僚经常跟随美国的脚步。

当然,德古赫特也为他的继任者和欧盟留下了许多思考以便如何更好代表28成员国来制定对华政策:政策的出发点应是如何体现最大多数欧洲人的利益。专司贸易的官员应该到各成员国去做更多的调查工作,了解中国对于他们的重要性。

就拿中国的光伏产品来说,这个雇佣了中国40万工人的行业为欧洲的企业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让欧洲成为绿色能源领袖。而在电信领域,华为和中兴已经早已和欧洲伙伴形成了牢不可破的链条关系。还有,在过去几年里华为在青年人普遍失业而感到无望的欧洲是持续的工作机会提供者。

如果德古赫特脑子里有这样的全局意识,他和他的部下将不会采取这些具有争议的行动,反对中国和她的企业。

当然,欧洲还是将中国视为战略伙伴。这是矛盾和纠纷管控的起点。友好协商成就多赢,而矛盾和对抗将会俱损。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发表在10月20日出版的英文《中国日报》上的专栏文章。)

 

延伸阅读

欧盟决定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