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普京:拒绝乌克兰赊购天然气 但可打折10亿美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俄罗斯将阻止欧洲国家向乌克兰再出口天然气

  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报道称,俄罗斯政府正在寻求阻止欧洲客户将从该国进口的天然气再出口到乌克兰,这一发展可能掐断对乌克兰而言至关重要的一条生命线,加剧即将来临的冬季中的能源紧张。

  俄罗斯是在欧盟外交部长会议于周一晚些时候最终批准对俄罗斯的新一组制裁措施之际发出这一威胁的。新的制裁可能以俄罗斯最大的国有能源企业作为目标。不过在芬兰新任总理阿莱克斯-斯塔布(Alex Stubb)提出他的担忧之后,欧盟也决定制裁措施在“几天内”不会正式实施,以便有更多时间对上周晚些时候达成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停火协议是否得到遵守进行评估。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周一的声明中说,“这将给予我们时间对停火协议以及和平方案的实施进行评估。根据事态的发展,欧盟准备好对已达成共识的制裁措施的全部或者是一部分再行评估。”

  欧盟的制裁措施主要针对俄罗斯多家国有的能源企业,包括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及管线运营商Transneft。新的制裁将严格限制这些企业通过西方国家金融市场获得融资的能力。

  俄罗斯在6月的时候因此价格上的争议而终止了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如果欧盟不能在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之间斡旋达成一个供应协议,乌克兰会在这个冬天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各方的谈判会在本月继续进行。

  作为补偿失去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努力,乌克兰曾寻求从欧盟方向获得更多天然气,主要是通过所谓“逆转流向”,通过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获得它们分别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的再出口。

  但是俄罗斯国有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对这种再出口的做法不满,其首席执行官阿莱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将这种再出口操作形容为“半欺诈行为”。

  欧盟委员会高级官员和东欧各国政府都表示,俄罗斯已经表达了越来越明显的,减少对这些国家出口数量,以使得它们没有剩余的天然气再出口给乌克兰的意愿。一名中欧国家的外交官说,“他们是非常公开的表达了这个想法。”

  虽然乌克兰政府并不是直接目标,但是也有东欧国家官员说,这样的供应量削减可能让供应受干扰的风险增加,可能引发欧盟范围的天然气价飙升。

  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瑞亚诺夫(Sergei Kupriyanov)否认公司曾威胁要减少对欧洲的出口量,“这也是我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事情”。

  乌克兰通过逆转流向获得的天然气数量并不太多。斯洛伐克每天可以向该国提供1760万立方米天然气,匈牙利和波兰每天的供应量分别是1600万立方米和400万立方米。然而,乌克兰需要进口天然气来满足其每年约500亿立方米国内需求的约一半。有分析师强调,如果不能进口50亿到10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国将很难满足其冬季的需求。乌克兰的能源网络的效率严重不足,而目前的能源需求问题也因为煤炭产量的持续下跌而变得更加严重。

  因为2006年和2009年两次被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欧盟已经在2014年内将建立足够库存作为优先任务。截止周日时候,各国的天然气储存设备已经达到89%的容量,各国都表示,他们相比2009年时都有了充分很多的准备。

  欧盟贸易事务专员卡瑞尔-德-古赫特(Commissioner Karel De Gucht)说,俄罗斯官员也希望与乌克兰快速达成一个价格协议。他表示,俄罗斯认识到,如果再发生一次严重的对欧洲国家供应干扰,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客户可能被迫总体上远离俄罗斯,“俄罗斯被视作一个可以依靠的供应国,对它自己也是有好处的。”

  此外,俄罗斯也在考虑对欧盟即将实施的新制裁措施进行报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罗斯当地报纸的访问时说,俄罗斯可能对欧洲航空公司需要飞越该国前往亚洲的航线关闭领空作为报复手段。他说,“如果有新的制裁,我们将需要作出回应。如果制裁措施是和能源行业相关的,或者是进一步限制金融行业,我们将会有不对称的回应。”

  虽然有媒体报道称马里乌波尔郊区发生了乌克兰政府军的路边检查站遭到枪击的事件,但是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上周晚些时候达成的停火协议还是顺利执行到了第三天。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周一前往马里乌波尔视察,并在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根据波罗申科通过网站发表的声明,两人在期间讨论了停火协议的实施情况,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对协议执行的监督问题。两位总统还同意,继续保持对话。 (孔军)

 
兰新高铁青海段动车组完成提速试验 国内油价首次“六连跌” 年内最大跌幅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