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坛麦当娜陷资金丑闻 曾被视为最佳女首相人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7 11:10:05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16日报道,上个月刚刚担任经济产业大臣的小渊优子(42岁),被媒体揭露出在政治资金使用上存在“不明朗的问题”。这位被称为“日本政坛麦当娜”的年轻的政治家,正在陷入从未有过的金钱丑闻中。

16日出版的周刊杂志《周刊新潮》报道说,小渊优子在自己领导的“小渊优子后援会”和“自民党群马县故乡振兴支部”两个政治资金团体的收支报告中的后援会支出账目里,有740万日元(约43.5万元人民币)购买戏票的收入(两年份);但是,两个团体在两年中另外用于购买歌舞伎剧场“明治座”的戏票金额就高达3380万日元(约200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小渊优子利用政治资金团体的另外收入,补贴了观看演出的选区支持者所缴纳的戏票钱的不足。《周刊新潮》杂志称,这些资金的支出,违反了《公职选举法》,有收买选票之嫌疑。

日政坛麦当娜陷资金丑闻 曾被视为最佳女首相人选

小渊优子正在辩护(来源:日本新闻网)

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是日本今后最有可能担任女首相的重要人选。在上午出席参议院经济产业委员会会议时,就这一报道,小渊优子遭到了民主党议员安井美沙子的严厉责问。小渊优子承认自己还没有对这些问题进行确认。但是,她承认自己每年从资金管理团体中支付给家族经营企业50-150万日元,这笔费用是支付给姐姐负责设计的领带和手绢等,这些领带和手绢等都是作为外访时的礼品。另外,还用于购买姐姐撰写的有关父亲的书。对于政治资金报告中有购买化妆品的支出问题,小渊优子表示,自己购买化妆品绝对不会使用政治资金。

日政坛麦当娜陷资金丑闻 曾被视为最佳女首相人选

神色一度很难堪

虽然小渊为自己进行了极力的辩解,但是因为上午的答辩是电视现场直播,她严峻的脸色和拼死的辩解,让不少支持者感到担忧。经过媒体的报道,小渊的政治资金问题正在成为日本社会的一大话题,有可能影响她继续担任大臣职务。

安倍为了显示自己重视女性的工作权益,在9月的内阁改造中,增添了5名女性阁僚。但是,由于这些女性阁僚的水平参差不齐,国会答辩也常出纰漏,因此也成为各大野党攻击安倍政权的好材料。而小渊优子被认为是5名女性阁僚中最聪慧的一位,但是,也被抓住了把柄。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