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批准动工建设磁悬浮新干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7 11:23:08

日本政府批准动工建设磁悬浮新干线
当地时间2014年4月12日,日本都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视察磁悬浮列车系统,并乘坐磁悬浮列车,前往山梨县实验中心。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17日批准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动工建设磁悬浮中央新干线。磁悬浮中央新干线的东京品川至名古屋区间计划于2027年开通运营,东京至大阪全线计划2045年贯通。由此,自日本政府制定基本计划起历经41年后,1个多小时连结东京至大阪、总工程费高达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84亿元)的磁悬浮新干线项目将全面启动。这将是日本独自研发的超导磁悬浮技术首次应用在高速铁路上。

JR东海8月26日就品川至名古屋区间的施工计划提出申请,国交省从技术和安全两方面展开了审查。今后JR东海将面向沿线居民举办说明会,预计数月后取得用地,全面启动工程。

品川至名古屋区间的总工程费为55235亿日元,由JR东海全额承担。全长286公里的轨道中86%为隧道。城市部分将建造超过40米的深度地下轨道,无需购买用地。

车厢将安装超导磁石,靠磁力使车厢浮在轨道上,以最高超过500公里的时速行驶。品川至名古屋的最短行驶时间将从目前东海道新干线的1小时28分缩短至49分钟,品川至大阪将从2小时18分钟缩短至1小时7分。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