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庆65年报道:中国文化亲和世界(组图)

中国经济网张伟 2014-10-04 13:5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4日讯(记者张伟) 国庆节前后,大纽约地区与中国相关的文化活动络绎不绝,从联合国总部的画展,到华尔街的美食节,从百老汇的演出,到苏富比的拍卖会,印证了中美建交35年以来两国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与愈加深入。

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华文化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重大的节日与庆典活动上,也逐渐融入到美国社会的主流中。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非华裔美国人在参加与中国相关的活动时,不仅可以说一两句甚至更多的中国话,有的女士也专门穿上中式服装,或者选择华人喜欢的“中国红”服装。这种亲近感,是发自内心的接纳。

文化交流可以在不同国度、不同族群之间促进沟通、增强互信,也可以增进感情。记者比较熟识的一些美国朋友,也非常关注中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所关心的问题除了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社会变迁,还包括环境、教育、宗教、婚姻与家庭生活等普通人家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他们关心中国,是因为有着越来越多的相关性。不仅仅因为大量存在的“中国制造”,还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各个省市的同事和同学,越来越多的与中国有关的活动,甚至亲戚。

文化的价值总是随着它所附着的民族和国家的兴衰而起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元素”随中国发展而增值,文化领域是表现最为明显的领域,从中国影星走向世界,中国藏品受到追捧,到孔子学院广受欢迎。在记者身边,鼓励孩子选修中文的美国家长大有人在。

记者日前前往罗德岛州普罗维登市采访“孔子学院日庆典”活动时,看到不少当地居民扶老携幼、全家参与,场面非常热闹,在节日的气氛中中美两国年轻人的演出演出活动,使在场观众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特有魅力。这种教育与文化上的交融,积聚的是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和美中关系未来的正能量。

 

国庆65年报道:中国文化亲和世界(组图)

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布莱恩特大学、罗德岛州立大学等五所大学的孔子学院日前联合举办的“水上篝火节——孔子学院日庆典”活动时,精彩的表演与庆典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当地民众参与。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伟 摄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