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金钱开道寻“入常”支持 对中俄地位忿忿不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启程赴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及联大其他会议。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说,参加气候峰会的领导人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如奥巴马希望在联大能拉上更多国家打击“伊斯兰国”,而安倍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起新一轮冲击。

  2005年,在日本、巴西、德国与印度四国主导下,联合国汇总了一份旨在“增常”的安理会改革决议案,不过这个决议案没能获得多数支持,最终失败。据韩国《文化日报》23日报道,日本准备明年秋天在联大抛出新改革提案,将现在的安理会“五常”变成“十一常”,增加日本、印度、德国、巴西等国。

  共同社称,在日本“入常”问题上,安倍谋划已久。此前他对拉美、南亚等多个地区进行访问,比如今年7月25日到8月4日的11天里,安倍连续访问拉美五国,主要目的就是为日本“入常”拉票。不仅如此,日本已着手确保在联合国的发言权。今年5月,安倍在与来访的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会谈时表示将提供最多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8亿元)的经济援助。9月6日,哈西娜在达卡与安倍会谈时表示孟加拉国将退出2015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竞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金钱起了作用,“值得大书特书”。

  日本国内支持“入常”声音不少。日本《世界日报》网站刊登社论,为“共产中国”和俄罗斯这个“问题国家”占据了安理会五常的两席感到忿忿不平,文章说,在亚洲,南海等地区问题正在深化,当事者中国作为唯一常任理事国“独占了权限”,这样能发挥安理会应有的作用吗?大阪大学副校长星野俊在《产经新闻》撰文称,联合国创立即将70年,安倍外交因为促进安理会改革而有了劲头。日本不仅获得了孟加拉国的支持,还与印度总理莫迪达成了合作协议,要在推动安理会改革中取得具体成果。星野认为,在“由战胜国及拥核国”构成的常任理事国中,“如果加上日本则象征着安理会发生了质变”。

  《东京新闻》对“入常”形势则没那么乐观。文章称,日本政府把联合国创立70周年作为安理会改革的“决胜之年”,但明年也是中国宣传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推动联合国改革的目标“有遭遇历史问题逆风”的风险。报道称,中国对安倍尽力推动安理会改革绷紧了神经,必将加强国际宣传,称日本没有反省过去的侵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深圳海关5天查获近2000台iPhone 6 郑州西三环半年坍塌15次 市民期盼“路坚强”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