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使馆国庆65周年招待会 大使总结四个“升级版”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06:51:23

中国日报伦敦9月22日电(记者 张春燕) 美好的九月,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于当地时间9月22日在伦敦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招待会上精彩致辞,用四个“升级版”回顾中国喜迎华诞的各方面成就及中英关系的发展。

当晚,在英国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众多嘉宾欢聚在驻英国大使馆,欢庆中国的生日。刘大使在致辞中说,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昂首阔步,攻艰克难,可以用打造四个“升级版”来概括。

刘大使说,一是中国改革升级版。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新一轮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方向,涉及15个方面和60多个领域,形成300多项重要举措。

二是中国经济升级版。在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着力发挥市场作用,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积极打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版,催生中国经济新常态。

三是中国外交升级版。当今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我们在继承新中国外交传统和大政方针基础上,主动谋划,开拓创新,争下先手棋,中国外交不断取得新突破。我们将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世界梦”相结合,阐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原则,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不断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提升中国外交的亲和力与感召力。我们有力遏制个别国家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非法行径。我们不挑事,但决不怕事;我们不以大欺小,但也不会“君子被欺之以方”。

四是中英关系升级版。过去一年,中英关系发展迅猛,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方政治互信得到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走向深入。去年底,卡梅伦首相访问中国,两国关系步入正轨。今年,李克强总理成功访英,双方签署了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超过300多亿美元,为历年之最。不久前,马凯副总理来英主持第6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达成73项务实成果,同样创下历史纪录。

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英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包括在英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参与和促进下,中英两国合作将结出更多丰硕果实,造福两国人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