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中国模式“后来居上” 统筹效率与公平

中国新闻网邱立本 2014-09-22 15:51: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亚洲周刊》在最新一期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经济飙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粉碎了“中国崩溃论”,还展现出“后来居上”的势头。在市场的角度上展现效率,创造繁荣;在社会的角度上争取公正,落实稳定,这是中国模式最新的自我期许。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国际上出现不少看贬中国的声音,他们高喊“中国崩溃论”,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不能持续,最后就只有瓦解的结局。他们立论的潜台词就是:中国没有依循西方发展的轨迹,无法符合“国际标准”,因此注定要失败告终。

但从种种硬指标来看,中国不但粉碎了“中国崩溃论”,还展现出“后来居上”的势头。中国经济飙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在“财富五百”(Fortune 500)的排行榜中已经达到一百家,急追美国。更重要的是,中国今天的改革,正在寻找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所难以想象的路径。

最近在美国华尔街掀起风潮的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的IPO融资额度超过了当年的Facebook,创下了历史纪录。它的经营模式超越亚马逊,没有大量库存,对小型卖家不收费。它旗下的淘宝,商品有八亿种,成为冠绝全球的大市场,也创造了过去不能想像的就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是民营企业,它和腾讯、华为、小米手机,都是中国今天急速崛起的民企,代表民间社会的强大竞争力。它们也超越了中国市场,奔向全球,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但中国经济的成功最后不能绕开一个社会主义的命题:如何落实社会公正。在经济繁荣的飙升中,中国必须要面对资源分配的挑战。尤其是一些“公共品”的服务,从基础教育、公共医疗、住房,都不能让市场的意志凌驾,而需要公权力的角色来调整?

中国开始对“GDP主义”作出反思,既要争取经济高速发展,以解决庞大人口的就业压力,也要重视社会成本与社会管理的能力。

中国模式的最新路径,既要摸索市场的成功,也要追求社会的平衡与正义,避免失衡的发展所导致的灾难。

在市场的角度上展现效率,创造繁荣;在社会的角度上争取公正,落实稳定。这是中国模式最新的自我期许,也是全球中国人要瞄准的奋斗目标。(邱立本)

 
安徽成功实施首例机器人手术 法庭宣布刘铁男受贿案择期宣判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