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苏格兰独立找灵感 日本冲绳将谋求琉球民族独立

中国网李昊一 2014-09-16 10:28: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苏格兰独立找灵感 日本冲绳将谋求琉球民族独立

冲绳居民反对美国在冲绳的核心是其在普天间地区的海军基地/路透社

  中国网9月15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冲绳是日本南部的一片群岛,原称琉球群岛,早年间为一个独立的王国,因而岛上的本土居民与日本本岛居民在民族和语言上均不一致。1879年它被日本强行吞并,二战以后更是由于日美间条约的规定冲绳被美国强占为军事基地,对此岛上居民颇为抵制。近年间,冲绳一直在为其独立运动做各项努力,其中一些激进分子也尝试利用日本本国人对于美国军事基地的反感来增加独立成功的把握。

  苏格兰近来为独立而举行公投在即,在大洋这边同样为谋求独立的冲绳人士也将于周一抵达苏格兰,为冲绳本地区的独立运动寻求灵感与获取经验。尽管冲绳的独立运动相较于苏格兰是再微小不过的,但在支持此项独立运动的激进分子眼中,利用日本居民对于政府无视人民要求而给美国新建一个海军基地的不满,他们或将可以从中受益从而争取到更多的支持。

  友知政树是冲绳国际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同时他也是号召琉球民族独立运动的领军人物。当谈到苏格兰正在谋求的独立运动时,他表示“苏格兰完全有权利独立,那里的人们有权利对自己的未来做出决定。这是全世界的人都想要的,冲绳人民也一样”。与此同时,他还谈到苏格兰如果真正实现了独立,他们希望了解到英国的其余地区和国际社会都对此报以何种反应。

  友知政树认为,冲绳近百年间以来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满足日本政府的利益而向美国牺牲的历史。东京当局通过日美间的秘密条约把冲绳变成了一个无限期的军事基地,因此美国甚至将核武器都带到了这里。对于这种无视冲绳利益的做法,这里的居民颇为不满,尤其是在2012年美国在这里还添加了MV-22型鱼鹰倾转式旋翼飞机,这无疑更招致了新一轮更大的民怨。

  冲绳虽然地方狭小,只占有日本0.6%的土地面积,但有超过半数接近四分之三的的驻日美军将基地设在这里,人数多达47000人。虽然一些居民在就业上依靠美国军方,但活动家们认为庞大的驻军数量无时无刻不在摧毁着冲绳当地的经济,造成了冲绳47个府县的贫穷。

  统计数据显示有74%的冲绳居民对进一步增加美军在冲绳的力量表示不满,但日本政府似乎并不理睬此事。因为他们希望借用美军的力量来巩固和中国冲突发生不断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海域的“主权”。对此,就连冲绳的一家饭馆老板都表示“东京的政客们几十年来都一向无视我们的愿望,在他们看来冲绳人民的利益什么也不算。”

  对于苏格兰的独立运动,冲绳的活动家们希望看到这几天那里的人们是如何增加选票的。而关于冲绳独立后的前景,活动家们则设想冲绳可以从沉重的军事负担中解脱出来,依靠与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往来促进本地区的经济蓬勃发展。然而,并不是所有岛民都对此抱有信心。据悉,在2011年的调查中只有4.7%的冲绳人支持独立,有超过15%的人希望日本政府能下放更多的权利给这里,而倾向于保持现有政治状况的人则超过60%。居民们普遍担心“一个独立了的冲绳无法依靠自身的经济或军事实力来保卫自己”。因此,或许在现阶段冲绳最好的生存方式便是保持在日本领土之内。(实习编译:李昊一)

 
长江、嘉陵江今年最大洪峰过境重庆 国奥男足0:3完败朝鲜 遭遇亚运会“开门黑”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