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议员:安倍内阁的宪法解释违宪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15 11:17:14

日本参议员:安倍内阁的宪法解释违宪

民主党议员小西洋之在国会参议院议员会馆接受中国日报专访。(中国日报记者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9月15日电(记者 蔡虹)曾供职于日本政府机构的小西洋之因无法忍受机关官僚作风而离职,转而竞选国会参议员并当选。年仅42岁的小西来自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曾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他认为日本应该继续发挥和平宪法的作用,并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构想,倡议在日本政府内设立“创造和平会议”。他的设想正在获得国会内其它党派一些议员的支持。近日中国日报驻东京记者蔡虹对小西参议员进行了专访,他一再强调日本需要维持和平宪法继续走和平道路。采访摘要如下:

记者:您为什么会构想这个“创造和平会议”?

小西:7月1日安倍内阁通过改变宪法解释的决议。为了抵制该行为,我创建了这个“创造和平会议”。 安倍提出积极和平主义外交,实际上他与其说是主张和平,不如说是主张日本在军事上大国化。我提出来“创造和平会议”,就是在安全保障和外交之上创造一个大的和平环境。对于安倍首相来说,所谓国家的安全保障就是军事防卫,但是他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外交。把外交和国家防卫综合在一起就是国家和平的手段,这是终极目标。这个最终目标不是为了防卫,防卫只是手段而不是目标。

从世界范围来说也需要创造一个和平运动。在日本政府里应该设立一个机构来提倡和平。我希望以此来继续发挥日本和平宪法的作用。建立这个组织可以彰显日本和平宪法的重要性。

国会中超党派议员已经发起一个创造和平的运动,共同推进和平。我的主张在这个运动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不是口头上喊和平主义,而是要充分发挥日本和平宪法的作用,把和平变成一个具体的行动。

记者:参与这个运动的超党派议员是什么样的情况?有执政的自民党的议员吗?

小西:5月份我们提出(将日本宪法)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请愿书的时候,那时有两位自民党的议员在请愿书上签字了,还有很多自民党的议员对这个活动非常关心,向我们了解情况。虽然只有两位自民党议员签字,但是实际上有很多自民党议员是支持这个行动的。自民党也不是铁板一块,也有各种各样的主张。我认为今后会有自民党的议员参加这个行动,为了维护和平,也为了发挥日本和平宪法的作用。

记者:为什么大家对安倍政权想修改宪法那么紧张?安倍首相的理由是日本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您怎么认为这个威胁?

小西:安倍首相说亚洲的安全保障面临极大的危机,并且不断高涨,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必须修改宪法。日本和中国及韩国有领土问题,在其他问题上也有争议。但是这些争议不等于相互之间就会发生冲突。尤其是中国,对日本来说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家。如何将这个友好持续下去建立一个稳定的(双边)关系,这是最为重要的。

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安倍政权主动制造紧张局面。日本首相一直未能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安倍一方面说日本面临危机,另一方面他又主动制造危机。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也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他们的相互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双方是不能进行战争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创造友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记者:安倍修宪显然是为了让日本在国际上有更多的存在感。您觉得日本在国际社会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小西:增加日本在国际上的存在感,我认为首要的是继续坚持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与其说与美国携手通过战争来实现和平,不如弥补美国在外交上的弱项与不足,积极主动地创造没有战争的和平环境,这是日本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联合国现在在很多方面没有发挥充分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如何发挥日本和平宪法的积极作用是我们首先考虑的目标。安倍过于夸大了军事力量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应该重新回到和平宪法的道路上来。

记者:您提出的预防外交概念具体指的是什么?

小西:它有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针对产生战争的社会原因,诸如贫苦、民主主义的规则被打破等因素都会造成社会动荡引发战争。包括开发援助在内的方式对于消除战争根源是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是日本如何在消除紧张局势、在各种国际纷争中扮演斡旋的角色。日本可以在这个方面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

记者:在您构想的“创造和平会议”框架下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小西: “创造和平会议”的中心内容就是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我们考虑的主要是在国与国交往的过程中对对方国家起积极作用。7月我曾经访问北京,当时北京的空气污染很厉害。日本曾经有一段时间环境污染也很严重,但是后来日本开发了环境技术。日本可以和中国在这个领域进行合作,减少污染。此外,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医疗和福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这些方面也可以对中国的发展有所贡献。与此同时,日本也希望中国对日本起一些积极作用。两个国家可以携起手来共同研究如何对对方国家起积极作用。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2020年东京将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不仅仅是为日本举办的奥运会,奥运会的精神是为了和平。我认为可以在奥运会期间举办各种国际会议、文化交流、奥林匹克停战等活动。我们正在考虑这些方面。

记者:您怎么看现在日本一些人士将日本宪法第九条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活动?您对这个活动有信心吗?

小西:说是信心不如说是对和平的信念。安倍现在要打破日本历来的和平信念。如果申请诺贝尔和平奖一事获得成功,可以推动日本继续发挥和平宪法的作用。

7月1日安倍政府决定重新解释宪法后,我和很多议员有一个共识:我们认为这个内阁决定是无效的。为什么呢?因为日本宪法的前言提到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和平生存权”,这个权利涵盖了全世界人民,而并不是单单指使日本人避免卷入战争,而是希望全世界人民避免卷入战争。

但是,日本政府通过内阁会议修改宪法解释,如果承认集体自卫权,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一个国家没有对日本发动战争,但是日本因为集体自卫权而对对方发动战争。这样就违法了宪法前言中使全世界人民免于战争的和平生存权的内容。

日本主权在民的概念的前提是政府不能主动发动战争。如果政府发动战争国民有必要加以抵制。日本国民有权抵制7月1日安倍内阁通过解释宪法来修改宪法的决定。安倍内阁所采取的方式是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让日本卷入战争。可以说7月1日内阁通过解释宪法的决议是违宪的。

此外,安倍现在采取的各种修宪的主张缺乏立法事实。因为安倍修宪的种种行为是违宪的,所以我们认为宪法第九条还是没有改变的。现在安倍政权正在紧锣密鼓地为能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制定相关法律,今后我们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阻止制定这些法律。

记者:其实在日本为保存日本和平宪法的人很多,但是大家的行动似乎很分散。您如何看大家的行为?

安倍首相现在要破坏和平宪法。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日本的宪法认可日本的和平主义的话,对在日本争取和平的人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也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的契机。

日本目前的现状是:日本的舆论对于韩国和中国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响,很多日本国民认为与中国的关系无法改善。安倍政权同时在煽风点火。

日本和中国虽然存在领土争端,但是两国关系一直以来非常好,两个国家只能保持友好关系。我认为友好关系是可以继续持续下去。

我1972年出生,那一年正好中日邦交正常化。在这42年间中日在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友好关系,只是在近几年关系比较紧张。我认为中日关系中的各种矛盾是可以克服的,也是必须克服的。

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有很多需要改正、反省的地方。在国会答辩的时候,安倍曾经说起他自己不知道“侵略”的定义。他有很多错误的认识。这些问题需要解决。我认为今后需要将这些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

记者: 极右组织“日本会议”在日本地方上活动非常积极,在争取地方议员对修宪的支持。您怎么看他们的活动?有没有紧迫感?

小西:现在NHK经营委员会的委员长谷川三千子是一个极右的人,她是“日本会议”的成员。把一个公共媒体的经营权放在一个极右翼组织的成员的手中这是非常成问题的。这种事情在战后是不可想象的。

现在日本社会偏右的观点逐渐成为了主流,过去一些偏右的言论现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即使在国会里大家对右翼的言论也是比较同情的。这次安倍新内阁出台,其中有五位女性内阁成员,突出的特征是右翼成员。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宪法第九条确实有被破坏的危险。今后(和安倍)正面交锋的场所就是秋天要开始的国会。

我特别要强调的是7月1日内阁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之前,日本国会从来没有对此进行过审议。这打破了民主的规则,在某种意义上是政变。在日本国会要高于内阁,战后六十多年来国会一直对内阁进行监督。安倍内阁抛开国会的监督提出修改宪法解释,这个行为可以说是一种政变。如果内阁决议之前在国会上讨论的话,从和平生存权、立法事实等方面可以从根本上推翻那个决议。如果讨论的话,他的决议是不可能通过的。安倍首相知道这个情况,所以他把国会抛在一边,自己的内阁通过了一个决议。

记者:日本国会就没有什么可做制止安倍首相的行为吗?

小西:本来国会是可以阻止内阁通过这个决议。但是现在国会中自民党也占多数,所以国会未能阻止内阁通过决议。我曾经起草了一个决议案,内容是如果内阁要通过决议的话必须先要通过国会的审议。国会的参议院通过了我起草的决议。但是安倍政权完全无视参议院的这个决议。

记者:您准备一直走从政这条路吗?

小西:为什么我要制止安倍政权的暴政,希望继续发挥和平宪法的作用呢?有两个原因:一是如果按照现在安倍政权的形势走下去,日本今后会在海外出兵,杀死那些本来不该杀死的人,在战斗中自卫队的队员也会战死。这样本来不该被杀的人会被杀,失去做人的尊严。作为一名国会议员我必须阻止。二是日本过去的确发动了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在战争中因为原子弹轰炸,日本也遭受了很大的伤害。因为这些性命被践踏,在此基础上日本建立了和平的道路,日本不应该抛弃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道路。作为国会议员,我的信念是维护和继续发挥和平的作用。

记者:如果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可能会实行征兵制。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小西:可以明确地说日本宪法不允许征兵制。这个不允许也是需要通过解释宪法,宪法里没有明确规定。需要对宪法进行解释去制止征兵制。

如果对宪法第九条进行解释从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话,实施征兵制就更容易了。宪法第九条是日本战后60多年里被议论最多的条款,结论是在第九条之下日本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现在安倍政权无视国会决议,通过内阁决议来重新解释宪法第九条,那么征兵制的门槛就会非常低。日本如果必须和美国行使集体自卫权,那么日本有可能会实行征兵制。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