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拟评估禁止进口日本海产品措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5:31:26

韩国拟评估禁止进口日本海产品措施

福岛核事故是日本重大核灾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9月15日报道,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外交部、产业通商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当天通过的共同报道资料表示,将组建以非官方专家为主的专家委员会,对去年对日本福岛及周边8个县海产品实施的禁止进口措施进行科学评估。

韩国政府从2013年9月起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及周边8个县的海产品,理由是日本核电事故发生地区有大量放射性核污水泄漏。此外,除福岛及周边8个县,对于日本其他地区的海产品,韩方也要求日方提供相应的检验检疫证明。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议》(简称SPS协议)规定,在有关科学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一方可临时采取某种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但要相应地在合理的期限内对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进行评估。因此,日本政府在今年7月于瑞士召开的WTO SPS委员会会议上对韩国的禁止进口措施表示忧虑,并要求韩国政府解除相应措施。

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处表示,将组建包括消费者团体专家在内、以非官方人士为主的专家委员会,对日本提交的资料和韩国国民的意见进行分析。有必要的话,委员会会到日本当地进行调查、举行韩日两国专家会议等,将安全性与国民信任放在首位,对日本海产品的安全性进行评估。

去年8-12月,日本政府向韩方提供了海产品相关材料,约达3000页。为有效评估日本海产品的安全性,韩国政府计划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官网公开日方提供的资料原文和译文。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