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称中印日展开地区角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09:27:17

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称中印日展开地区角力

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累,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夫妇的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远达)外媒继续关注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有外媒认为,习近平访问马尔代夫的焦点将是贸易和援助,而非安全事务;亚洲三大经济体正在寻觅更多商业机会,扩大自身战略影响力。

法新社Mohamed Visham9月15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对马尔代夫的开创性访问启动了东南亚三国之旅。

接近马尔代夫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访问焦点将放在实施双方上月讨论过的内容上。会谈重心将是贸易和援助,而非安全事务。”

路透社9月13日发表Sanjeev Miglani、Ben Blanchard题为《习近平出访南亚,中国欲助印度发展铁路》的报道称,中国承诺将在习近平访印期间向印度铁路网建设注资数十亿美元,为莫迪上任以来中印领导人间的首次峰会注入比外交更多的意义。

本月,亚洲三个最大经济体——中国、印度和日本——的领导人为扩大战略影响力,建立防务关系,并寻觅新的商业机会,在该地区进行交叉访问。

北京承诺加强同印度的商业联系。在此之前,日本承诺未来5年在印度投资350亿美元,包括给印度引入高速火车。

路透社9月14日发表TOMMY WILKES题为《着眼中国,印度欲在中印边界发展铁路》的报道称,在新政府寻求缩小印度在交通网上同中国的差距之际,印度放宽了对在中印边界修建道路和军事设施的限制。

印度环保部长Prakash Javadekar告诉路透社,为加快约600千米长的道路的建设,他已经放松了对中印边界地带100千米内的环保规定。印度国防与分析所研究员Namrata Goswami称:“这是政府战略思维的彻底转变。”

习近平主席将于此消息公布数天后的17-18日访问印度。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综述: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全球媒体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四国的访问,其中印度之行更是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香港《南华早报》称,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印双方将“强调共同点”,聚焦贸易投资和国际合作。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习近平与莫迪两个增进中印关系的能动力和谐交织,一定会形成中印伙伴合作的新高潮。【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