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相似 速度接近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10:44:44

美媒:印度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相似 速度接近

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远达)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印度之际,外媒对中印两国经济进行了比较分析,称中印的发展道路极其相似,发展速度也颇为接近。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5日发表Raymond Zhong题为《印度落后中国13年》的文章称,如今,印度并未像几年前一些人士预测的那样,成为超越中国的新兴市场领军者和经济发动机。

但考虑到中国开放经济、扩大企业投资和生产自由的时间比印度早13年,两国间的差距已经大为缩小。在出口、资本支出和外国投资方面,如今的印度同2001年的中国极为相似。

这应当令印度感到安慰,因为这暗示未来数年,印度仍可走与中国类似的经济发展道路。但也应当引发警惕,因为印度耽搁的时间可能意味着其已经失去了催化出中国繁荣景象的一些巨大优势。

两国的发展道路极其相似,发展速度也颇为接近。去年,印度排除通胀因素后的人均产量略高于2000年的中国。

但其中也存在差异。中国经济,即使在2001年时也比如今的印度更偏向于制造业。印度的增长主要由软件和业务外包等服务推动。

然而,如今孟加拉国主导着服装制造,菲律宾领军电子产品制造,泰国和越南则制造机械和计算机零件。换言之,在制造业这个已经过分拥挤的市场,印度姗姗来迟。

但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经济学家Saon Ray表示:“印度成为工业中心永远不晚,因为科技永远在发展。”

康纳尔大学经济学家Eswar Prasad指出,印度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其无法通过削弱货币来提振出口,因为印度的资本账户实际处于开放状态,卢比的汇率受全球市场影响。

此外,印度也缺少来自美联储的低息贷款。经济学家表示,这是包括中印两国在内的21世纪新兴市场繁荣的推动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印为习近平出访设定高标准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访印度之际,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编辑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虽然中印存在长期分歧,但两国官员对习近平此次访印的成果十分乐观。【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