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把安全教育定为必修课

新华网曹妍 2014-08-29 12:20: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莫斯科8月29日电(记者曹妍)俄罗斯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自1991年起开设《生命安全基础》课程。2003年开始,《生命安全基础》成为必修课,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计入毕业成绩。

  俄罗斯实行十一年制义务教育,从一年级至十一年级均开设了《生命安全基础》课程,每周1个学时。

  《生命安全基础》课程编写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依据循序渐进、由近及远、由具体到抽象的原则教授安全知识。一至四年级,教授家庭、学校、社区、街道中的危险因素和安全知识。五至八年级,教授自然环境、自然灾害、社会冲突中危险的应对与人身安全。九至十一年级,教授现代高科技环境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与自我保护。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俄罗斯《生命安全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日趋成熟,并形成了稳定的课程体系。该课程配有多个教学大纲和多个版本的教材,各地学校可因地制宜。

  俄罗斯安全教育相当注重教育学生在遇到不法分子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俄罗斯教育家斯米尔诺夫和赫连尼科夫合著的《生命安全基础》九年级课程中,专门有“遇到犯罪情况下如何保证人身安全”的章节,九年级学生年龄一般为14岁至15岁。

  两位教育家提出一些保护人身安全的基本原则:不要单独在偏远无人处走路;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和食物;不要让陌生人进入自己的房间;不要乘坐陌生人的车;不要触碰可疑陌生人的东西。

  在这一章节,作者还向青春期女学生提出多项建议以预防暴力犯罪,例如:提前告知家长你去哪里,并请他们晚上来接你;将见面地点定在人多而且光线明亮的地方;避免前往空地和光线不好的街道;和普通熟人相处时保持谨慎;避免和陌生人长时间谈话;穿宽松的衣服和鞋子,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拥有一些自我防卫手段(哨子、喷雾);如果决定逃跑,就迅速突然地逃跑;如果打算去别人家做客,提前告诉家长;做客时保持行为得体,因为喝醉时最容易受到侵犯。

  此外,俄罗斯并不局限于在课堂上传授安全知识,还强制规定了实践课程的比重。根据年级不同,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10%至30%不等。此外,各地学校也开展多种多样的体验、训练、演示、模拟、演习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式的有趣活动中获得自我保护的本领。

  《生命安全基础》课程是俄罗斯学生获得安全教育的最重要渠道。一些研究显示,在开设这门课程之后,学生应对危险的能力有所提高。例如阿尔泰边疆区一项研究显示,在开设这门课程后十年之内,当地因车祸死亡的学生数量明显降低,因学生玩火引起的火灾数量也明显减少。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