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在中国的“雄心壮志”

新华网 2014-08-29 08:2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在中国的“雄心壮志”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尼是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和印尼在亚洲举足轻重。虽然刚来中国不到半年时间,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日前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讲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我希望在我任期内双边贸易额能超过1000亿美元;相对于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应有大空间;尽快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中国重要城市,建立印尼文化研究中心。

   新华网:您来中国多少次了?会讲中文吗?

  苏更: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3年,当时我的身份是东盟对话伙伴国代表,来北京是为了讨论如何加强和深化中国-东盟关系。会议结束后,我还去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首次中国之行,让我对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念和品质深深着迷。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意识到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这个概念。

  我的第二次中国之行是2004年来到青岛,我那时担任印尼知名人士组织主席,同时也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对话印尼代表团成员。正是此行让我认识到,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印尼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发展蕴藏着的巨大潜力。

  老实说,我一直没能有机会学习汉语。我希望在我任职期内,学会一些汉语短语,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新华网:您来中国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您去了中国哪些地方?它们给您留下的印象如何?

  苏更: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中国新型大城市都经过合理的规划,拥有快捷的交通和现代化的配套设施,为游客和投资者提供了便利。而这些城市老城区则体现着它们古老的一面,那里仍然保留有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古老文明。因此,在我具体讲出有哪些地方是最喜欢的之前,我希望对中国保持开放态度,继续探索和了解中国的各个地方。

  不过,我确实很喜欢重庆,因为它发展的活力。作为大城市群体中的新成员和新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重庆或许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阶段。观察重庆的政策和发展变化令我兴奋,我会思考这些对印尼的大城市是否同样适用。

   新华网: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尼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印尼驻华大使,首要任务是推进中印尼关系。在推进中印尼关系方面,您有何规划?

  苏更: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对印尼访问,两国元首同意将两国双边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印尼与中国合作的新篇章。

  作为印尼驻华大使,为了实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有很多工作要做。印尼和中国不仅应增加在双边层面的合作,更应注重在区域和全球层面上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印尼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须在一个更广泛的基础上建设。因此,我们必须明确多个目标。这些目标如下:

  在贸易合作领域,虽然两国领导人同意在2015年交易额达到800亿美元,但我更希望在我任期内(截至2017年)双边贸易额能超过1000亿美元。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更需要开展一种贸易合作,这种合作可以平衡和减少目前双边贸易对石油、天然气和采矿业的依赖性。这将是未来几年我们面临的挑战。

  过去几年,印尼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外商投资的商业环境。目前,中国在印尼的投资已达到数百亿美元,但中国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对印尼的投资额应该还有更大增长空间。我相信当前中国企业在印尼增加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在旅游方面,我相信还有更多内容可供双边旅游机构合作,这包括共同开发旅游目的地,或增强两国旅行社之间的旅游网络。我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能赴印尼旅游。中国游客们不仅会欣赏到印尼美丽的风景,还是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一部分。

  在人文交流方面,我希望能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及其他中国重要城市成立印尼文化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不仅会让中国学生更迅速地学习印度尼西亚语,还会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印尼文化和传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