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出现国内感染登革热病的患者 为70年首例

中国网 2014-08-28 17:4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8月28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8月27日报道,日本琦玉县一名女性近期感染了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流行的“登革热病”,但据调查该名女性并无出国经历。她是70年来首例在日本国内确诊感染登革热的患者。厚生劳动省在调查感染方式的同时,呼吁广大民众注意防范。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调查,发现该名女性只有十多岁,于本月20日因发热及关节疼痛住院治疗,现在症状平稳。

  登革热病是一般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在亚洲和中南美等热带以及亚热带地区流行,但人与人之间并不会互相传播。在日本,每年都有200名左右的患者在海外感染回国后发病,去年达到高峰,为249人。

  但此次感染登革热的女性并无出国经历,厚生劳动省认为可能是蚊子叮咬过在国外感染此病的患者后,又叮咬了这名女性所致。这名女性是自1945年国内感染登革热病之后,70年来首例在国内感染的患者。厚生劳动省呼吁民众注意防范,若发现疑似病例或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到附近的医院就医。

  登革热病在极少的重症情况下可致死亡

  登革热病以蚊子为媒介传播病毒,症状一般为发热、剧烈头痛等,极少数情况下可能致死。这种疾病在亚洲、中南美以及非洲等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广泛流行,每年世界上都会约有1亿人发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患者主要集中在马来西、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

  厚生劳动省表示,日本至今为止的病例几乎都是在海外感染后在国内发病。自1999年有统计以来,患者已经从9名飙升至去年的249名,截至每月17日,今年已经出现98名患者发病。此外,今年1月,一名在日本旅游后回国的德国女性,在德国被发现有登革热病的症状。日本厚生劳动省否定了其在日本感染的可能性。

  现在并没有专门针对登革热病治疗的药物,也没有疫苗,对待患者只能采取退烧降温,防止患者脱水等措施进行治疗。厚生劳动省呼吁民众在该病多发的地区,尽量穿长袖长裤,最大限度防止蚊子叮咬。若出国后发现有发热或头疼的症状,要及时在机场、港口等地的医疗机构就医。

  菅官方长官:要沉着冷静对待,积极搜集信息

  菅官房长官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政府将在协助各自治体调查感染途径的同时,积极进行信息搜集,发现疑似病例将立即通知全国自治体及各医疗机构。”

  他还表示:“登革热病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可能致死,不会再人与人之间传播。虽然传播此病毒的蚊子可以在日本生息,但很难过冬。”

  专家呼吁:尽量防止蚊虫叮咬

  因为此次出现的患者没有出国经历,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长冈部信彦表示:“登革热病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此次的病情不会扩散。但该患者所在区域可能还有携带病毒的蚊子。一旦被这样的蚊子叮咬,依然可能感染登革热病。此次国内感染的病例出现以后,全国的医疗机构在诊断有发烧等高热症状的患者时,应考虑登革热病的可能行。也呼吁普通民众要注意防止蚊子叮咬,避免感染。”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