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全球汉语学习者超亿人 汉语热持续升温

新华网蔡拥军 2014-08-28 17:17: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大连8月28日电(记者蔡拥军)记者从28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的2014年汉语考试海外考点工作会议上获悉,到今年3月全球汉语学习者已超过1亿人,汉语热持续升温。

  孔子学院副总干事、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在会议上透露,在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推动下,“汉语热”在全球持续升温,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人数急剧增加,2004年全球汉语学习者不足3000万人,到2014年3月全球汉语学习者已超过1亿人。

  据介绍,汉语考试从1991年走出中国国门,128名新加坡考生参加,到2004年孔子学院成立时考生已达3万,到2013年底,包括对各国的认证考试、个性化考试、孔子学院/课堂测试、互联网在线测试、初级汉语考试等在内的各类汉语考试突破500万人次,其中HSK(汉语水平考试)、YCT(中小学生汉语考试)、BCT(商务汉语考试)等考生达到创纪录的37.2万人,全球汉语考试考点已达875个,遍布114个国家和地区。

  胡志平说,10年前,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揭牌成立,就此拉开了中外合作办学、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序幕。孔子学院首创的以合作互利、共赢发展推广语言文化的模式创造了许多辉煌:10年来,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以开放、融合的心态,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459所孔子学院和713个孔子课堂,已遍及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3年底全球孔子学院/课堂的注册学员已达85万人。

  据悉,在汉语考试的推动下,海外汉语教学的标准意识大大增强,汉语考试的标准已逐渐被许多国家的政府教育部门、大学及企业采纳为教学评价、能力评估和选人用人的依据。一些高校和孔子学院将汉语考试作为日常教学的标准;新加坡政府早在2010年就公布法令,将HSK考试作为政府人员晋升和加薪的依据,印度尼西亚国民教育部、马来西亚教育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教育局、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等,也将汉语考试纳入其教育体系;韩国三星、现代、LG,德国奔驰,日本佳能、三菱,英国文化委员会等企业和机构,明确将汉语考试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

  来自世界各地147个考点的166位孔子学院院长、考点负责人等参加了这次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举办的2014年汉语考试海外考点工作会议。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