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美两军要不畏浮云遮望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根据中美双方2014年7月达成的共识,中方派团于8月25日至29日赴美参加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小组会议。此系中美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内项目,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相关共识,推动建立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

  由于连日来中美围绕美国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问题发生争执,这条两军磋商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的消息,引来各方高度关注和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热议。

  首先,这彰显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特殊性、复杂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实力、文化、社会制度、发展程度和发展道路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加之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决定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特殊和复杂。这种被一些美国政要描述为“非敌非友”的特殊的双边关系,注定会不断发生这样那样的不愉快。这一点,也可从前期两国在围绕东海、南海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不断发生争吵时,中国应美国邀请参加环太军演得到证实。

  其次,这表明中美两军关系正在不断走向成熟。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两军关系发展滞后于两国关系发展。中美军事关系依然处于不稳定的态势,没有跳出“恢复、发展、停滞”的怪圈。中美两军能够克服摩擦和不和谐之音,按计划进行联合军演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的磋商,表明两军关系正在不断走向成熟和稳定。

  第三,这显示出双方发展新型两军关系的共同愿望。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双方均强调了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性,愿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今年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积极评价两军关系取得的进展,同意继续加强两军对话与交往,同意尽早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制定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这次中美两军能够排除干扰,开展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的磋商,充分表明两国希望继续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

  “习奥会”后,中美双方就构建新型军事关系达成共识。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稳步推进。但是,发展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是一个曲折复杂的过程,双方应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局面,不应让一些因素干扰总体向前发展的两国两军关系大局。两国之间存在分歧在所难免,重要的是双方要正确认识、对待和管控分歧。

  当前,中美两军关系中的三大障碍,即美对台售武、美舰机抵近侦察和美对华歧视性法律,依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责任都在美方,美方应该采取主动。首先,美国应该正确看待中国国力和军力的正常发展,放弃冷战和零和思维,放弃视中国为假想敌,与中国和平共处。其次,不再采取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行为,尊重中方合理的安全关切,切实负起责任,尽早解决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三大障碍,以交流、合作逐步化解分歧,通过交流、合作逐步建立和增强互信。

  一个成熟稳定的两国两军关系是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