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萧条的欧洲经济:这就是经济新常态?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张媛媛 2014-08-22 15:19: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 美国著名智库斯特拉福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总裁、地缘政治专家乔治•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8月19日刊发评论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和乌克兰依旧在边境线上剑拔弩张互相对峙,伊拉克国内分裂导致内部战争有增无减,加沙局势仍然惨烈,这些国际事件本应足以构成全部全球事务危机,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最重要的是,上季度德国的经济缩水0.2%,尽管很多人会完全忽视掉本次经济缩水状况,但作为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欧洲最大经济体),即使是如此微不足道的经济变动,也具有全球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欧洲已经陷入了持续5年的经济危机。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的德国,人们希望它能在某个节点将欧洲拉出泥潭。人们不断预测欧洲最终可能会走向经济转角,但是如果德国的经济处于萎缩状态(德国声称其经济将于今年反弹),那么欧洲经济走出低谷的言论将难以使人信服。这种情形将让我们愈发相信这宁可说是欧洲繁荣中的一个小插曲,实际上我们目睹的却是欧洲的经济“新常态"(New Normal)。这一关键点并不在于德国的经济缩水了多么微小的数量,而在于提升欧洲恢复到2008年前经济繁荣状况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可能性并思考其中的意义。

步履蹒跚的欧洲

尽管有迹象表明将出现经济零增长,但德国经济还是有所缩水,欧洲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在摇摇欲坠——法国经济出现零增长,意大利经济降低0.2个百分点,欧洲唯一增长的经济体当属质疑加入欧盟的英国了。除了以2.5%的增长势头高涨的爱尔兰外,没有任何欧盟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高于1%。总的看来,欧盟的经济几乎没有什么增长。

显然,经济增长率并不是衡量经济的全部指标,统计数据也无法展现经济全貌。由于增长率无法衡量社会现状,因此失业率成为一项重要的衡量数据。纵然目前欧洲的经济相当不景气,失业状况同样不容乐观。西班牙和希腊的失业率水平约为25%,与美国在大萧条时期的失业率水平基本持平,除了这两国的惊人状况之外,28个欧盟国家成员中有15个国家失业率在10%以上,且大部分国家已经持续数年处于这种高失业率状态。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数据始终居高不下。

欧盟国家半数公民都生活在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这4个国家中,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25%。除英国之外,其余3个国家的经济缩水0.1%,四国的失业率平均水平为8.5%,但如果不将英国包括在内的话,失业率平均水平将升至9.2%。鉴于英国是4个国家中唯一不属于欧元区范围且其有可能退出欧盟行列,因此将英国从数据等式中删除并非任意所为。剩下3个国家就无处可去了,或许英国也无路可走,但这种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如果只按人口不看其他因素的话,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确实是欧盟的核心。这三国的经济毫无增长且失业率颇高,因此,整个欧洲的经济根本就没有增长,而且高失业率也不容乐观。

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的5至6年中,特别是德国的劲头也快耗尽的情况下,这样持久而广泛的数据不再被视作周期性状况。德国究竟是怎样达到这样的经济节点确实是一个有趣的思考话题。国家出口数据继续增长,这其中也包括出口到其他欧洲国家(其他欧洲国家很难恢复的一个原因便是没有能力来控制国内市场,且无法与德国出口量相竞争)。就业势头依旧强势,金融体系也依旧可行,然而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却在下降。若我们反观德国目前面临的情况的话,信心自然会有所降低,这也反过来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德国的就业依靠出口支撑,但是由于德国出口数量有限,欧洲经济的长期疲软以及世界其他经济体尚未足够繁荣,以至于德国的经济还未能实现腾飞。

德国人应该关注的一个方面当属银行系统。在大量人员失业的代价之下该系统却一直为欧洲金融精英所痴迷,而且在银行压力测试的验证下,他们坚信着金融体系依然健全的观念。欧洲经济的谜题一直对我有所困扰:它是怎么在拥有高失业率的情况下不会陷入消费者债务危机的窘境?逐渐攀升的失业率将以抵押贷款违约和信用卡债务拖欠等形式影响银行系统的发展,鉴于过去欧洲金融系统的脆弱性,由消费者债务产生的沉重压力也便在情理之中。

现有不良债务情况也与经济新常态有关联。4个国家的不良贷款率超过20%,包括不良贷款率为15.1%的意大利在内的6个国家处于10%—20%水平之间。而欧盟整体的不良债务指数为7.3%。显然,意大利的处境尤为危险,但是目前的问题在于仅凭这些数据是否能够全盘把握问题。报告上表明:失业率高达24%的西班牙其不良贷款率仅为8.2%,失业率略低一筹的葡萄牙不良贷款率为11%,失业率超过10%的法国仅有4.3%的不良贷款率。问题就产生在细节,而这就是能解释经济出现异常的原因。但是之前不良贷款的定义在欧洲和其他地区一直比较多变,这就产生出了一个小问题:长期高失业率是如何避免在消费者债务中引发重大问题的?

我们尚不清楚欧洲是如何解开这个经济的死结。考虑到欧洲经历衰退的时间长度,将之定义为一个过渡阶段则需强有力的论据来支持。以欧洲失业率为鉴,德国想要向欧洲其他国家出口的需求以及在德国境内弥漫开来的经济持续疲软增长始终让我们尚不明确何种力量能够扭转这一进程。惯性将当前模式继续推向延续的境地,我们也很难看到任何帮助欧洲恢复经济活力的力量。

政治疑问

接下来就来谈谈政治问题。如果目前欧盟的经济繁荣状况受到了质疑,那是什么将欧洲凝聚在一起的呢?这尤其在欧洲正有条不紊地向乌克兰步步推进的情况下,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分歧越加明显。波兰和罗马尼亚对乌克兰的兴趣十分明显,而西班牙的态度就不是特别明确。在经济遭遇“严冬”以及分歧的迹象十分明显时,追求共同目标维持欧洲繁荣的观念就难以实现。这其中包括英国威胁退出欧盟的言论以及经济繁荣时期将各国维系在一起共同利益的缺失。

最重要的一个分歧标志便是欧洲怀疑论者的出现,这一现象在近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这种政治上的转变被很多人所忽视,他们认为这只是抗议投票的结果而非欧盟未来的一个预兆。在我看来,如此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抗议本身便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提醒了我们社会动乱最危险的根源不是那些年轻的失业者而是这些失业并在投资中失意的中年男女。他们生活在一个梦想破碎的环境中,并认为是他人一手造成了自己的不幸。那些年轻人顶多会扔个石头就转身回家,这些失去了梦想并毫无恢复希望的中年或中产阶级才是法西斯主义的中心,他们才是新欧洲现实之下产生的真正威胁。

在欧洲支离破碎的同时,俄罗斯的力量正在潜滋暗长。伴随着经济的长期僵化和持续失业,欧洲人将如何对待伊斯兰国家的移民?欧洲大陆将如何接受开放的边界?这种影响是深远的,而现在也是时候考虑这样一个现实,欧洲经济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且走投无路,这样的现状可能将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长久。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16日-22日 四川广安:各界群众雨中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