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德国房价打破多年平静 建房热潮导致住房成本飙升

央广网 2014-08-22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此前有报道说,中国人最羡慕的就是德国没有飙升的房价。但是这种情况已经被打破。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三发布数据,德国今年上半年批准新建住房13万6800套,房价水涨船高,这在住房市场十分稳定的德国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德国观察员王凤波:德国住房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很稳定,也就是说德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住房市场相当稳定,没有出现过住房紧缺和房价飙升的情况,房地产价格也没有明显的波动,房地产投机几乎不存在、也不可能。二战后的德国政府注重促进社会福利,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时已经建造了大量的社会救济房,低收入者可以以较低的房租居住这种由政府补贴的住房,而且房租合同原则上也是无期限的。

  德国是发达工业国家中居民租房比例较高的国家,一半人口没有自己的房产而是靠租房生活,在大城市租房的比例更是高达70%左右,在整个欧洲有住房的平均人口比例是60%左右,德国出现这一现象,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德国出租房屋的质量比较好,法律上对房客的保护程度在世界上也是少有,而且低收入者还能享受有政府补贴的廉价租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德国人口结构趋向老龄化,德国目前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位已经超过64岁,过二十年以后,德国大约有60%的人口都将超过60岁,老龄化导致很多家庭出现空巢现象,而且老年人一个人居住很大的房子也很不方便和不经济,因此他们情愿选择租房。再有就是西方社会崇尚个主义和个性化生活,很多德国人都是单身居住,生活和工作流动性都很大,这也使得很多人不愿意买房。德国40%的家庭都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式的家庭,大城市这一比例高达50%,家庭人口超过3个的家庭在德国还不超过四分之一。

  近几年来,德国的住房市场情况发现了很大变化,人口集中的一些大城市如柏林、慕尼黑、法兰克福等出现了住房短缺、房租飙升的情况,很多工薪阶层面临找房难、好房租不起的情况,因此德国最近一两年来频频出现抗议住房难、房租上涨的游行活动。德国首都柏林是德国房租上涨最快的城市,过去十年,房租上涨率高达14%,市中心稍好一点的地段每平米冷租(房租不含水电、取暖费等)目前已经达到每平米8.4欧元,已经让一般工薪阶层倍感压力沉重。

  过去十年里,柏林买房的价格也已经近乎翻了一倍,目前一套中等水平独家房子的价格已经达到三十万欧元上下。德国大城市近年来租金和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外国资金涌入德国的住房市场,出现了所谓的外国人炒房团的现象,虽然还没有出现这些国外资本操控楼市的现象,但是已经引起了德国人的足够警惕和担忧。

 
浙江青田洪灾过后民众自救忙 深圳新创“天价”停车调节费治堵引热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