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越南专家建议用麒麟石狗取代看陵中国造型石狮

人民网王健 2014-08-22 11:5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越南专家建议用麒麟石狗取代看陵中国造型石狮

越南专家建议用麒麟石狗取代看陵中国造型石狮

  图中的这对石麒麟,从17世纪以来被供奉于宁平省华吕县丁王寺。(图片来源:越南摄影美术与展览局。)

越南专家建议用麒麟石狗取代看陵中国造型石狮

位于河内赵夫人街的真仙古庙塔院前的中国造型石狮子。(图片来源:越媒)

  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21日报道,越南信仰文化研究和保存中心主任、越南国家文化遗产委员吴德盛教授认为,中国用于看守陵墓的石狮子不适合摆放在寺庙等遗迹区。而麒麟、石狗是经常出现于越南古遗迹区的灵物。

  吴德盛提出,中国和欧洲造型的石狮子被大量引进并进入越南寺庙、遗迹区,是由于在文化断裂过程中老百姓不明白灵物的意义造成的。(外来)文化可以接受,但将中国的守护陵墓的石狮子放进越南寺庙,就不合适了。

  吴德盛教授对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关于将外来灵物从遗迹区、寺庙中移除的提议表示拥护,但他认为应该有替代产品以便满足平民百姓的心灵需求。吴德盛提出使用石麒麟雕像作为灵物,摆放到越南的古遗迹区,取代石狮子。他说,“狮子只是个别现象,在越南的镇宅灵物体系中并不普遍。从前的越南人常常用麒麟作为灵物,实际上并没有将之放置在寺庙前。”

  吴德盛教授分析,作为灵物的麒麟,从李朝开始到陈朝再到黎朝,数千年来一直与越南人的文化心灵生活密切相连。麒麟具有神圣的含义,常常出现在越南寺庙、宫廷建筑之中。麒麟这种灵物还被置于庙宇、陵寝或者乡村牌坊大门等地。

 
浙江青田洪灾过后民众自救忙 深圳新创“天价”停车调节费治堵引热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